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代人喝酒”服务,喝醉的不仅是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18-1-8 8:09: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e代驾方工作人员表示,“e代喝”只是一个交流沟通渠道,目的是为有“代喝”需求用户提供便利。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自己承担,和平台无任何关系。(1月7日《北京青年报》)

  “e代喝”服务是一家网络代驾平台推出的“生意模式”。这家网络代驾平台并不获取利益,只是提供“代人喝酒”中介服务。感觉自己“酒量还行”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注册“喝酒牛人”,感觉自己不胜酒力的人可以找到“喝酒牛人”到酒桌上代替自己陪着朋友“喝上一杯”。对于不胜酒力的人来说,这确实方便了不少。也因此,生意刚一开张就十分火爆,短时期之内就把“代人喝酒”的酒杯布局到36个城市。

  “代人喝酒”该不该成为一种生意?这其中又有多少人已经醉醺醺呢?

  代驾平台作为一种社会服务,其存在的必要性就不需要累赘啰嗦了。但是,无论代驾平台是否从“代人喝酒”中获取利益,其做法都是不合适的。提倡少喝酒,提倡不喝酒,是社会的导向。代驾平台的所有服务,都应该尊重社会公序良俗。虽然,代驾平台并不从“代人喝酒”中提取收成,可是也有自己的目的性,那就是想通过“奇葩服务”换取人气。无疑,作为代驾平台,已经醉醺醺了。

  “喝酒牛人”本身也存在问题。即使你酒量再大,“替人喝酒”都是不合适的。一方面来说,喝酒对身体危害不小,“替人喝酒”,一晚上就像是赶场子,到这里“替人喝一杯”,到那里“替人喝一杯”,最终危害的是自己的身体。一方面来说,损害的是尊严,为了赚取金钱,不惜让自己尊严扫地,连做人的基本尊严都没有了。赚取金钱要走正道,不能什么钱都赚,钱再重要也不如尊严重要。再说了,当“喝酒牛人”醉醺醺的时候,在各家酒店赶场子的时候,也是安全隐患。

  花钱找人“替自己喝一杯”的人显然也醉醺醺了。喝酒聚会,原本是一种情感的交流,大家聚在一起喝一杯,是为了情感的表达。这个过程中,喝酒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情感的交流。试想,朋友聚会的时候,你找一个“喝酒牛人”,他找一个“喝酒牛人”,这还是朋友聚会吗?满桌都是陌生的“喝酒牛人”,这样的朋友聚会也就失去了意义。这不是交流感情,这是“喝酒比赛”。即使是商业活动,找人喝酒也是不合适的。喝酒适可而止才是正道。

  最为关键的是,一旦出了事情,谁来承担责任?喝酒喝死人的情况不少,如果“喝酒牛人”喝出了问题,恐怕平台和“找人替自己喝一杯”的人,都是不可能置身事外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