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既松绑限购又加码限售”可稳定房价
http://www.scol.com.cn(2018-1-7 10:10:0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楼市分类调控政策在地方得到落实,兰州成为此轮调控来首个松绑限购城市。1月5日晚间,兰州市发文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继续限购区域则取消限购社保、纳税证明,但同时加码实施限售,需满3年才可交易。(1月6日中新网)

  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兰州由于新房库存上升较快,市场供大于求,在此轮调控中率先对楼市进行松绑限购,取消限购的社保、纳税证明,同时明确购房后需满3年才可上市交易。这有利于消化当地的一手房库存。

  近年来,各地虽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限购措施,但出现了越限房价越高的难堪局面。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没有把握好调控的关键。房价之所以不断上涨,关键是有人不断的炒作房地产,房地产也有炒作的空间。现在,兰州出台政策,在为限购松绑的同时,民众在购房后3年内不得出让,那么,一些炒房人就不敢囤积房源再炒房了。试想,一套房至少要几十万元,如果炒房人放在手上,那么一年利息就是好几万元。就算3年后房屋能升值,但如果扣除银行利息等,不但无钱可赚,而且可能会亏本。再加上资金积压,周转困难,炒房的空间被大大压缩。

  购了新房后,3年不准买卖,3后新房子已半新不旧了,升值的空间几乎没有了,有的可能还会降价,这些原本的炒房人还敢炒吗?再说,3年后房子价格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清楚,谁还敢冒这个险?兰州不仅规定新购房子3年内不准买卖,而且明确了最高土地限价和最高房屋销售限价。要求房企必须严格执行新房的明码标价、一套一标和“一价清”制度,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房产部门对拒不接受新房价格备案的房业,暂停其网签备案资格。这让开发商不能再哄抬房价,开发商也不能再通过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来推动房价上涨以牟取暴利了,必须把房子全部拿出来销售,从而把房子卖给真正需要住的人。

  由此看来,控制房价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关键是地方政府是不是真想控制房价。如果像兰州那样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来,就完全可以把房价降下来。试想,房价设定了最高限价,价格不可能再被突破。买卖时间又被限定,3年内不准买卖,打掉了那些炒房人的贪念,不再有人敢炒房,那房价怎么能涨得起来。因此,兰州的做法不仅仅是“限炒令”,也是一道实实在在的“限涨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