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壁纸市场,不能总在标准缺失里铺展
http://www.scol.com.cn(2018-1-6 9:4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京江晚报》报道,近年来,壁纸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引发了不少投诉。镇江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标准缺失,壁纸市场出现产品乱、服务乱现象,行业发展亟待规范。提醒消费者,部分壁纸价格奇高,让消费者误以为价位高所以质量好。但并不一定是产品价格越高,质量就越好。

  镇江市消协工作人员走访壁纸市场调查发现,壁纸虽然已经进入市场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完善的行业标准。尤其是进口壁纸,不少品牌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完全是雾里看花。目前壁纸行业只有国标《聚氯乙烯壁纸》,其适用范围仅限于PVC壁纸,不能满足当前壁纸行业在技术、质量及环保方面的要求,作为重要品类的无纺布壁纸等并未被纳入行业标准,存在监管漏洞。

  这个调查,让我们看到的是“壁纸乱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技术标准层面,在技术监管层面,存在不小漏洞。具体而言就是,壁纸“越来越好看了”,但是其危害却“越来越大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生活诉求的浓烈,装修房屋成为了刚需。这其中对于壁纸的诉求也更大了。壁纸因为视角美观,装修舒适,而受到了大多市民的喜爱。尤其是卧室装修,壁纸成为了首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放大了其危害性。因为卧室是人们呆的时间最多的地方。

  受到了市民喜爱之后,壁纸市场就活跃起来。生产企业越来越多,引进品种越来越多。纵观这些壁纸,我们会发现,种类是铺天盖地,品牌是雨后春笋,花样是渐欲迷眼。企业为了获得更多市场,加大了研发团队建设,采用新材料生产的壁纸越来越多,设计的式样越来越多。丰富的壁纸装点了我们的生活。生活在美观的壁纸世界里,我们的心情也晴朗起来。

  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壁纸还处于“标准不够完善”境地。也就是说,对于壁纸的生产和监管缺少“标准”,让壁纸的危害得不到有效控制。

  这就需要做到敢于“碰壁”和“破壁”。所谓的“碰壁”,就是说要学会运用现有法律法规查处。虽然目前我国对壁纸并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环保标准,但根据《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质量应当检验合格,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业产品,必须符合保障人体健康要求。监管部门应该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法规,进行约束。

  所谓的“破壁”,就是要组织专家,依据壁纸业态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势头,让质量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跟上壁纸业态发展步伐,而不是只能望着“问题壁纸”无可奈何。

  壁纸,不能总是“一张好看的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