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尊重“00后创业者”的勇气和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18-1-5 9: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自广东16岁的00后CEO喻言在一档节目中疯狂吐槽成年人:“当我拿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和奖金的时候,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生活……”撒贝宁认可喻言观点:大人创业也是孩子气,并拿马云不爱钱举例。虽是玩笑,但创业有时候靠的就是“孩子气”般的勇敢与执着。(1月4日《重庆晨报》)

  扎心吗?就在前几天,朋友圈还在狂晒“18岁的照片”,最后一波90后宣告已经成年,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00后已然闪亮登场,开始创业、融资、做CEO,在商场上拼搏,真可谓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对于00后喻言在节目里的所谓“狂妄”表现,很多人特别是成年人,认为其是“吹牛”、“自大狂”、“不知天高地厚”、“迟早要挨刀”等。这类看法要不得,乃是一种偏狭的心理,看不得他们眼里的“小孩子”干得好、出名早、挣钱多,也看不惯所谓的“高调”,他们所认可的就是低调式成功,或者说等到成功后再高调,这实际上是以成败论英雄,而非对创业者本身的认同。

  自古英雄出少年。创业本就不分年龄,法律只规定成年人才能做企业法人,所以未成年人创业时,法人一般都是自己的家人代劳。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企业家都是在未成年时开始创业,通过白手起家打拼,付出艰辛的汗水,一点点将企业做起来。只不过当时没有电视台创业栏目,更没有互联网,我们只能通过后来对成功商人的采访,才知道很多未成年人的创业经历。

  国外也有很多未成年人创业者,甚至年纪更小的都有,虽然也曾遭受过外界质疑,但大都还是以赞赏和鼓励的眼光看待。现在是一个最佳的创业时代,互联网拉低了创业门槛,理论上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开发一个APP,注册一个公共号,就能开启创业之路。而对于00后网络原住民来讲,对互联网的使用和理解,并不亚于成年人,甚至部分领域里,有更大的优势,因此年轻人创业越来越多,出现00后也不奇怪。

  创业本来就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行为,可谓是九死一生,成功者寥寥可数,这是市场规律,中外皆然。因此,即便喻言现在看似风光,未来有可能成功,但也可能会失败,这都是正常现象。而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不该肆意嘲讽,应敬重她的创业勇气,尊重她的创业自由权利。

  至于批评小姑娘“太高调”的言论,实在是不知所谓,是否高调还是低调,乃是创业者个人性格及企业发展所需,并非企业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我们确实看到一些“高调”的创业者,比如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非常高调做事,利用一切机会宣传自己和企业、产品,他就是高调的创业成功者,而更多低调创业者已经默默“死掉”了,连让我们知道的机会都没有。

  显然,公众在看待00后创业者的时候,不要用异样眼光去评判,既然是市场行为,就用市场规律去理解和评判好了,何必纠缠于00后的年龄、性格呢?我们应坦然接受00后走向社会的现实,不要拔苗助长,也不要棒杀。而且,年轻人本身就充满热血、激情,在这个阶段创业打拼,无论成功与否,都是一份难得的人生财富,只要他们接受结果就行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