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00后CEO”:后浪超前浪何必非拍死前浪
http://www.scol.com.cn(2018-1-5 8:0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自广东16岁的00后CEO喻言在一档节目中疯狂吐槽成年人:“当我拿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和奖金的时候,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生活……”据悉,2015年6月,以锻炼的心态参加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喻言,出乎意料地获得了互联网团队广东省第一,国家奖励100万元创新大奖,一不小心走上了创业之路。(1月4日《重庆晨报》)

  这两年,类似的十几岁的创业者并不罕见。前两年有个自称“鬼才少女”的女孩王凯歆,17岁时创办了一个叫神奇百货的网购平台,在烧掉几千万投资后,被曝出存在数据造假、非法辞退员工等问题,很快消声匿迹了。洛阳一人个17岁的00后少年办了家网络科技公司,因为将三四十岁的企业家称作老一辈企业家,并批评他们“没办法了解互联网”,迅速走红网络。这些事后都被证明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有炒作的嫌疑。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位00后CEO说出这么狂的话来,存在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是,她真的有两把刷子,有创业的天才,真有把马云和马化腾一网打尽本事;第二种可能是,她只是一个被推到前台的代言人,贴着00后CEO的标签,故意说一些狂妄的话来吸引舆论关注,目的是帮自己背后的公司或品牌提升知名度。这跟网络红人凤姐当年走红时,宣称自己“智商前300年后300年无人能及”,是一样的方法和目的。

  从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上来说,如果一个人选择打王者荣耀,选择过十年如一日的平淡生活,如果他乐在其中,别人其实也无权置喙。而且,即使这样的生活不被多数人认可,也不必通过嘲笑或贬低这些人来抬高自己。毕竟,每一个年龄段都存在不愿或不能拿“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和奖金”的人,他们不该被嘲笑。

  如果纯粹是为了炒作,那也要在尊重他人的基础上去炒。如果真的有把马云拍死在沙滩上的本事,那就踏踏实实地干,用事实来说话,而不是靠贬损他人来抬高自己,因为,当一个人需要通过贬低和打击他人来获得存在感的时候,说明他离成熟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从理论上和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上来讲,长江后浪一定会推倒前浪,老人也一定会被一代又一代的新人取代。所以,年少轻狂不可怕,因为不叛逆不轻狂,哪来的怀疑精神,哪来的斗志和创造力?

  但是,后浪的目标应该是超越前浪,而不是非要将前浪拍死在沙滩上。换句话说,任何后人的成功和进步,一定是建立在前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之上的,所以,虽然后人取代前人是一个必然的规律,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是,后人对待前人一定要有一个尊重的态度。这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态度,也是一个人素质和素养的体现。没有这点素养,能在职场上、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多远,其实是个疑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