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针对“欺客宰客”不能一罚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8-1-4 11:14:4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霍计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黑龙江冰雪旅游旺季,当地官方于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会议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任务依然艰巨”,对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强迫收费等冰雪旅游频发问题要零容忍、出重拳、依法按上限处罚。(1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旅游乱象在我国各地层出不穷、屡禁不止,既有我国旅游市场发育不够成熟、同质化恶性竞争激烈等相关因素,也有不法商家“坑一个算一个”“捞一笔算一笔”的逐利冲动;即有相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失职,也有广大群众维权、监督意识不强等深层因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欺客宰客”现象并非一时个例,造成此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也并非单一。针对此次社会影响力十分恶劣的“雪乡宰客事件”,尽管已做出“要零容忍、出重拳、依法按上限处罚”的指示,让关注此事的社会大众看到了整治旅游乱象的决心,但也决不能仅仅是针对不法旅游企业一罚了之。

  从严处罚是必须要有的决心,“你敢欺客宰客就叫你倾家荡产”。你坑两千,我罚你十万,如果你再坑,我罚得更多,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针对“雪乡宰客事件”,当地相关部门应该充分重视、目光长远、决心坚定,出重拳强力整顿当地旅游市场,给旅游者真正创造出一个宾至如归、惬意放松的旅行环境,也给“雪乡宰客事件”的不良影响及时作出“亡羊补牢”式修复。

  加强整个行业自律是必要之举,借机对当地所有旅游企业做一次清查整改。相关报道在描述黑龙江冰雪旅游“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强迫收费等冰雪旅游频发问题”时用到了“频发”一词,由此可见此次“雪乡宰客事件”现象并非一家企业独有,可能在当地整个旅游行业只是冰山一角。所以,虽然触发相关社会问题的企业只涉及到一家,真正针对此类现象进行清查整改时却应该是当地整个行业,力争将行业“顽疾”变成一股清流,润泽来到这座城市的每个人的心田。

  相关部门失职行为也应追责,并借机针对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作风顽疾进行根治。“欺客宰客”是社会乱象,而其管理主体是政府相关部门,社会乱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其管理主体对执法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针对“欺客宰客”,不能只是针对相关企业一罚了之,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负责或被追责。

  强化群众维权、监督意识,扎扎实实开展社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气。针对“欺客宰客”进行专项整治,是解决问题、消除负面影响力的必然。而在全社会通过各种方式保证和强化普通居民百姓、游客的维权、监督意识,借此机会在本行业的其他方面,甚至扩展到其他相关行业以致在全社会的方方面面,扎扎实实开展社会诚信建设,才是保障当地整个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我们期待,黑龙江冰雪旅游的“欺客宰客”将尽快得到重视和根治。我们相信,笼罩在黑龙江冰雪旅游上的“欺客宰客”阴霾将在不远的未来被彻底驱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