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雪乡宰客更需执法部门守土有责
http://www.scol.com.cn(2018-1-4 7:4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京报报道,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今日(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雪乡宰客的网文经过曝光,吸引了很高的关注度。也正因为如此,让旅游局长都出面表示,对于其中赵家大院存在的欺诈行为进行5.9万余元的处罚。可以说,这又是一起很好的舆论介入,引起地方旅游整治的新闻。但是,对于雪乡宰客的新闻,我们也应该思考。为何,皑皑白雪之下,会有人如此明目张胆的宰客,并且如此气焰嚣张。对于这类问题,我们不能总期待舆论介入来解决问题。

  毫无疑问,雪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但是,不可否认,往往因为某些个体的任性,往往会造成一个地方旅游品牌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并让地方旅游品牌大受打击。类似的情况,其实不胜枚举。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地方采取了越来越严的监管手段,希望以此来杜绝某些个别案例。

  根据事后的官方回应来看,这起事件也是一种个别案例。但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是,这类情况对于雪乡的旅游生态行业造成了不可小觑的伤害。尤其是对于正在转型的东北经济而言,旅游业的发展,未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支柱产业。正因为如此,对于这类案例,绝对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更应该开展为一场范围更加宽广的旅游行业整治。严惩那些恶意宰客行为,并对违反规定者采取严格的惩罚,以此来唤回整个东北旅游业的风清气朗。

  相对于一些早已出名的旅游胜地而言,一些地方的旅游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系统性的经营规模。对于此次事件所涉及的村民自办家庭旅馆而言,缺乏专业的服务意识,也没有足够的契约意识,造成了如今的这次事件。当地旅游部门更加应该认真对待这类问题,加强对于村民自办家庭旅馆的监督和管理,以此来保证整体旅游环境的提升。正如木桶定律那样,短板才是取决成败的关键。

  别让一两起特别案例影响整个旅游生态环境,也别因为这起事件,造成东北经济转型受到过大挫折,这需要执法部门的守土有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