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雪乡能够承受得起几次“宰客”曝光?
http://www.scol.com.cn(2018-1-4 7:4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今日(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1月3日《新京报》)

  雪乡,现在已成为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却因为“雪乡宰客”而更有名,不过,这个名是“骂名”,使旅游形象降至最低,一个旅游风景区,能够经受得住几次“宰客”的曝光?

  “雪乡宰客”看起来是属于实,当地旅游部门已经对涉事的赵家大院处罚5.9万余元,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虽然从处罚来看,也算是较重了,但能否起到震慑效果,恐怕很难。之所以这么说,还在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对旅游形象的维护路径。换言之,就是看拿出什么措施来维护当地的旅游形象?从当地旅游部门的回应来看,是让人担忧的,一方面强调涉事旅馆不属于核心景区,是村民自办的家庭旅馆,那么核心景区是否就没有问题,更要问,不是核心景区难道就允许出现“宰客”吗?只要属于当地旅游风景区,就应该严管;另一方面当地旅游部门强调属于个案。这有点自欺欺人,只要从网上查找一下,不难发现,投诉雪乡“宰客”的绝非个别。在2015年,就有网友曝黑龙江雪乡宰客严重 ,土炕标间3200元,还说出不去雪乡的三大理由:涨价无底线,坑你不商量;粗暴经营,挣钱都挣的不耐烦了;无赖经营,到处收费。时隔两年多了,却仍然出现 “宰客”现象,难道是个别的吗?更为可笑的是,当地旅游部门竟然表示,网帖中存有不实信息,正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而所谓的不属实的信息内容,则是雪乡售卖的桶面60元一桶及餐馆中酸菜炒肉丝几百元一盘。这恐怕也未必一定就不属实,只是不知道是否进行了调查,是否调查过游客。

  风景区出现“宰客”看似偶然,实质上是必然。如果当地监管部门对于“宰客”是“零容忍”的,是要极力维护当地旅游形象的,自然会在监管和惩罚方面狠下功夫,不允许有“宰客”现象出现。表现在监管方面会是严密和周密的;表现在惩罚方面会是相当严厉的,比如“一次性死亡法”,只要有一次出现“宰客”现象,就必须离开风景区不能再经营。可现在罚款虽然高达5.9万余元,但责令整改却只有短短的几天。总体而言,惩罚是“温柔式”的。

  如果不切实维护旅游形象,游客自然会用脚投票,到时候,受损的必定是雪乡。从回应看出风景区经营理念,雪乡对“宰客”的回应是令人担忧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