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尊重现金支付
http://www.scol.com.cn(2018-1-3 14:41:5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杨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体会到“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的方便、快捷,许多年轻人表示,出门都不带钱包了,手机搞定一切。马云、马化腾大肆宣扬“无现金社会”、“消灭现金”,好像跟“现金”有仇似的。他们推出一系列活动,比如去便利店消费有折扣优惠或者回馈代金券等。然而,再优惠的活动,有些人也享受不到,而且相对而言,他们的生活因“无现金支付”而困难了、被剥削了。

  支持现金支付的,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因各种原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智能手机各种软件使用不熟练。不要把责任完全推到中老年人及其子女身上,责备老年人不知道跟上时代、不会学习,责备其子女不孝、不细心教导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中老年人掌握一门新的技术,难度系数可能不亚于文科生跨专业学习物理学。

  人民日报公众号上有段视频,讲一位卖烤红薯的老人希望大家用现金支付,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接收扫码支付。因为扫码得的钱都在儿子那,儿子给多少就是多少,他不好意思问。不知道他儿子给他是多还是少,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老人想明晰自己一天卖了多少、赚了多少,心里有本账,安心。

  “无现金”概念是微信、支付宝等私企为了发展壮大而提出的,将矛头直指“现金”,引导人们的思想,宣传第三方支付与商业银行不是竞争关系。“无现金”概念早已引人质疑,遭到诟病。

  “无现金社会”具有误导性,人们以为现金会“消失”。一些商家为出于方便不找零、避免假钞等原因拒绝现金结算。那些中老年人本来可以现金支付的,现在不得不请求他人帮忙,把钱交给其他消费者,让其移动代付。这样,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捷,正相反,使其支付更复杂了。央行表示,人民币是法定货币,拒绝现金是违法的。在任何场景,如果只有一种支付形式存在,一定是国家主权货币——人民币。相反,拒收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并不违法。

  选择现金支付是消费者的权利,现金与移动支付两者并不矛盾,它们是相互补充的。如果社会上只有现金,支付方式不灵活,生活不方便。如果社会没有现金,只用手机支付也不方便。其一,加油站等禁止使用手机的地方无法支付。其二,如果出门忘带手机或者恰好手机没电了,别说吃饭了,打车回家都困难。我们希望2018年不要过于强调“无现金”,而是现金与非现金支付都欢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