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00万根欧美黑杨”是谁催场而出?
http://www.scol.com.cn(2018-1-3 8:2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300万根欧美黑杨倒下了。2017年12月31日,这是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湖南全部清理洞庭湖湿地9万多亩欧美黑杨的“大限”。据记者对洞庭湖区一线砍伐现场的了解,以及湖南省环保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洞庭湖核心保护区欧美黑杨已经提前全部砍伐。(1月2日经济参考报)

  中央环保督查的雷霆之风,总算刮倒了这300万根欧美黑杨。

  当年轰轰烈烈地种,如今风风火火地砍。这当然不是说砍得不对,而是砍得太晚了。洞庭湖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亦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而欧美黑杨外号“湿地抽水机”,生命力超过本土任何树种。这种外来物种竟能在绿水青山处折腾了几十年,地方部门对生态环境和金山银山的纠结,恐怕就和这些黑杨一样一目了然。

  十九大报告说,“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这话翻译得更通俗一些,大概就是那句电影台词,“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如今的专项治理,总是要掏钱买单的。不知道能不能算清楚一个成本账——今天掏钱砍数的成本和漫天遍地的黑杨给湿地带来的伤害,与种树老板们发的横财和地方财政收入之间,在价格上会存在“守恒”的关系吗?

  还是有两个问题,有必要梳理清爽:第一,在种树砍树这个逻辑链上,有人盆满钵满,有人勒紧裤带掏钱。但,这两个“有人”,并非是同一个人。种树发财的,估计早就拍屁股走人;掏钱砍树的,却还要承担生态恶化的场景。环境危害这件事,所谓“人人难以幸免”,并不是个现实的利害关系。正因如此,长江也好、祁连山也罢,污染和受害者并非同一人的事实,才导致环境生态治理殊为困难。

  第二,用个网络流行语问一下:当年把这300万根欧美黑杨弄到洞庭湖来的决策者们,你们的良心不会疼吗?说白了,专项治理花的估计还是纳税人的钱,但还得弄清楚一件事——当年,有没有官员们因为种树这件事而直接或间接得利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最关键的还是终身问责。“300万根欧美黑杨”谁催场而出?这个悬疑,环保督查仍须下文分解。

  环保问题之所以是“硬骨头”,说白了仍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惹的祸。1140人被问责,包括厅级干部130人……日前,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区同步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的问责情况。与之对应的是,很多经年累月的顽疾“豁然开朗”,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马上“风轻云淡”——就像倒在2017年尾的300万根欧美黑杨,环境生态保护之“难”,恐怕也是活生生的辩证法吧。

  一句话,欧美黑杨倒下了,环保责任要站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