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学区房炒到单价16万,多校划片傻眼了吧?
http://www.scol.com.cn(2018-1-2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区房一直是南京二手房市场的焦点话题,一套重点小学与重点中学的双学区房能卖到多少钱呢?最近这两天,位于汉口西路小区的一套双学区房“引爆”了朋友圈,有人发文称,这套仅22.5平方米的房源单价被炒到了16万,数十位求购者甚至坐在快餐店里竞价。(1月1日 《扬子晚报》)

  二手房交易网“房天下”的信息显示:2017年12月份,南京二手房的交易均价为27325元。而南京市一家中介对一套二手房展开了竞拍,22.5平方米这套二手房起价是225万,即单价10万;而它被卖家一路飙升到350万,接近单价16万,这是南京市二手房交易史的最高价。它为何这么牛?因为它是学区房,而且还是南京市力小和南京29中的学区房!

  这套最牛的二手学区房信息刷爆了朋友圈。当记者联系二手房交易中介后,经纪人告诉记者称,这套学区房被司法冻结了,不能交易。可是,这套二手房是该中介公司重点推荐的,竞拍的信息是中介内部员工向媒体披露的,怎么会冻结了呢?难道他们发现被媒体关注,胆怯了?该直接公司上层领导解释,他们对价格进行双层审查,二手房均价超过10万需要层层审核,但没发现超过10万的二手房交易信息。

  二手房交易是市场行为,交易价格没有天花板,只要你情我愿,到房产局过户即可。其实,即便是真的出现了单价超过16万元的学区房,只要交易过程双方自愿,没有违规的地方,如果政府强制喊停,则是不合理。学区房炒到单价16万,我们不应谴责卖家和中介,而应反思政府遏制学区房的力度。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炒学区房更应受到遏制。从2015年,教育部就研究出台了“多校划片”的入学制度,即在“就近、划片入学”的基本原则下,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通过电脑派位的办法决定,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笔者查询发现,南京就已经落实了“多校划片”的教育制度。

  “多校划片”的制度出台之初,有质疑也有褒赞,褒赞者当然认为此举为学区房降温;但质疑者则认为“多校划片”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毕竟,电脑派位为人为操作,难以公平公正。即便有质疑,但大家还是予以无限的期待,把它当成一次积极的实验,相信政府能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逐渐完善这项政策,确实地学区房降温。

  很显然,南京这套被刷爆朋友圈的最牛二手学区房,再次刺痛社会对学区房敏感而脆弱的心。教育均衡化发展当然是对学区房的釜底抽薪。然而,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很难一步到位,一撮而就。在目前,公众依然是寄希望于政策的调整。作为试验中的一剂药方,多校划片的制度应善于发现问题和漏洞,逐步调整,直至完善与成熟。因此教育部门不妨反思一下:多校划片的遏制政策起到作用了吗?如果真的有一些人因“多校划片”而被名校拒之门外,怎么还会有那么多疯狂的赌徒,将二手房的单价炒到天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