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网络游戏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4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部署针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的集中整治,揭开了全国范围内的网络游戏行业治理大幕。(《光明日报》、未来网2018年1月27日)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在众多家长和老师的报怨声中,我国的网络游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成一项庞大的文化产业,仅2017年,国内网络游戏市场总营收入就达到了2036.1亿元,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为丰富广大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不管一些家长和社会人士多么讨厌网络游戏,但要想全部“消灭”游戏,回到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游戏的年代已不可能。面对不可逆转的时代发展形势和参差不齐的网络游戏市场,我们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转变工作思维,严格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网络游戏的正向作用,尽可能少让网络游戏损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通知,从统一思想认识、强力监管整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保障、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举报等六个方面对目前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将让全国网络游戏市场更加规范、更加健康,网络空间更加清新、更加绿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目前,我国网民已达7亿多,网游用户已超过5亿人,面对庞大的网游用户群体,我们应该“人群在哪儿,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儿”,把网络游戏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载体,通过游戏人物设置、知识问答和网民喜闻乐见的其它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优秀文化经典、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能够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品通过游戏的形式进行再创作、再传播,这样的网络游戏本身就是新时代的优秀文化作品。

  随着95后、00后、10后的不断成长,“没有游戏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已成为这些“网络原住民”的“标配”,怎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网络游戏成为丰富广大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的有益产品是新形势下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面临的时代课题。国家相关部委发文件规范管理网络游戏,开启了政府职能部门强力介入网络游戏市场的新征程,但网络游戏的另外两个主角----研发企业和游戏用户也必须“与时俱进”才行。作为网络游戏研发企业来说,必须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不能为了钱什么都不顾,让游戏产品真正成为导向正确、内涵丰富、愉悦身心的好作品。作为游戏玩家,要加强自律,认清自我,不能为了玩游戏而置学业和工作于不顾,只有把游戏作为学习和工作之余的“调剂品”,游戏才会成为优秀的玩伴,而不是影响美好前程的“害人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