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提前放假仅有“回家”和“看雪”俩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7:3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到底要回家看雪,还是在学校看雪?”“在校四年没赶上的事儿,一毕业就有!”“我突然不想回家了,我还是待在学校泡图书馆吧!”近日,江南大学发布的一则《严重雨雪冰冻天气听课的紧急通知》通知,在师生朋友圈里引起热议。无锡一高校因雨雪预警提前放假,学生热议是回家还是留下看雪。(1月24日《中国青年网》)

  异常天气即将出现,高校提前放假,这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值得关注之处,任何学校都会这样做。况且,国内多数高校这个时段早就放假了,即使江南大学还没有放假,但离放假也没几天了。如果在雨雪冰冻天气里还要上课,不仅给师生带来很大麻烦,还有可能导致安全问题。因此,学校做出停课提前放假的决定无疑正确。而值得关注的是,学生在得到停课提前放假通知后的“热议内容”,即,到底留是回家还是留下看雪?

  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尤其是像江南大学这类部属重点高校,要经过异常残酷的竞争才能考入。按说重点大学的学生,在得到提前放假通知后,总该表现得与一般院校学生有所不同吧?可惜,除了“留下看雪还是回家”甚至“到底要回家看雪,还是在学校看雪”,就没有其他选项了,这看起来有点令人失望。“回家”或“留下看雪”,当然无可厚非,可是,作为大学生尤其是重点大学的学生,难道就不能多几个选择?

  不错,如今的大学生都是家长眼中的“宝贝”,备受宠爱,可大学生毕竟也是社会中人,虽然在经济上尚未独立,却也该有独立的精神和思想。作为大学生,不仅在校期间需要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还要勇于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即争取成为有责任感的公民,如此才能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在获知提前放假的消息后,大学生们热议的只有“回家”和“看雪”这两项。如果听到除了“回家”和“看雪”之外,还有更多的选项,如留下做志愿者,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组成团队,协助当地政府或组织维护交通秩序,或是帮助当地清理积雪,或是做一些其他力所能及的工作,哪怕是清理校园内的积雪都行,这看起来才更像大学生的所思所想。遗憾的是,只有“回家”和“看雪”。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大学生的责任意识缺失,充满自私、偏见、狭隘的大学生并不少见。不少学生总以自我为中心,认为“人人为我”天经地义,还常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养成了冷漠、怕苦怕累的坏习气。进入大学后,这些坏习气依然普遍存在。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少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模糊,责任意识缺失,由此导致的个体行为失范、社会责任感淡漠等一系列问题。校园内频发的逃课、替考、裸贷等乱象,即是证明。

  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并非“上纲上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未来。加强与改进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培育责任担当意识,能够大大提升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是高校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何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需要高校德育部门认真思考,切实探索出提升大学生责任意识的有效途径。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要体现在硬实力上,也要体现在人的责任意识和道德素质上。当前,我国已进入新时代,处在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只有教育和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而从“回家”还是“看雪”这件事上,就该认识到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有多么迫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