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考试选“最美”:批评鼓励当并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7:5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必选题:下列选项,谁最美?——A.凤姐 B.如花 C.芙蓉姐姐  D.八班语文老师”近日,南京市江宁区一所小学三年级的语文测试卷,第一题便出现一道“神题”。命题老师列出上述四人的照片,让学生从中选出“谁最美”。此题也引起了家长质疑。这套试卷的命题者、三年级某班语文教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学生在期末复习的强度太大,为让孩子在复习时“调节紧张情绪”。(澎湃新闻网1月22日)

  也许是临近期末,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经媒体报道的“奇葩试题”显得比较多。当然,只要有实实在在的教育意义,题目“搞笑”一点,也不为过。只是,以“评断美丑”为题,真的能缓解小学生的紧张情绪吗?

  对儿童教育来说,评论美丑当以心灵评价为先,外貌评断不应该作为教育内容。何况,每一个人对外貌上的美丑,皆有不同的感知,因此看似客观的题目,其实也并不客观。而如此选项也是对照片中人的不尊重。再者,前三个选项已属于网络文化中的“老梗”,在“分值”所带来的严肃感下,恐怕学生们还无法体会出卷老师的“用心良苦”。

  对此,也许有人会说,老师出卷未免太随意和草率,对小学考试不应该这么“不负责任”。可是,若是换一个角度看,创新考试也需要大胆尝试。事实上,从题目上看,它也并没有明显的负面引导效应,对学生而言,当做一个笑话也就罢了。该老师的“错误”还在容错的范围之内。且就目前来看,如此出题也无关个人利益,没必要让一个小学老师承担太多的舆论压力。

  诚如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言:“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当前小学生的学业压力也的确不小,适当运用一些灵活、有趣的试题也未尝不可。不过,该出卷老师还是得需要用贴近学生的思维,找准小学生所爱好的游戏、动漫、明星等等元素,设置一些真正能“放松”的题目。同时,对这类“送分题”,不需要太多的硬性标准,将其当作一次爱好调查,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所以,对待这类“奇葩”的题目,在质疑批评的同时,还需要鼓励和引导。我们也应该倡导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结合自己独特的教学经验,大胆地创新考试题目,改变刻板生硬的应试思维,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学习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