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切莫当甩手掌柜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10:2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月19日从江苏省物价局获悉,新修订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将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办法》中对公办及民办幼儿园收费以及监督管理方法作了要求。最大的亮点是:所有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将全部放开,让民办幼儿园投资者自己决定价格。(1月19日《金陵晚报》)

  江苏省出台的新规定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也可以调整收费,但给予了限制,各类项目收费只能在30%以内上浮;一个层面是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收费不再限制,由投资者自己决定。

  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限制初心是好的。目的是倡导民间投资,创办更多幼儿园,放开收费价格,能够让民办幼儿园投资者看到利好前景,愿意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更多幼儿园,建设更多上档次的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本来就是市场化的,放开价格也符合游戏规则。比如说,民办幼儿园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收费价格。市场需求广泛可以提高价格,市场需求萎缩可以降低价格。最为关键的是,民办幼儿园还能够在与他人幼儿园对比中,看清楚自己的“档次和水平”,好些的幼儿园,价格可以高些,质量不的可以通过价格降低,吸引家长。

  不过,这都需要有一个基础:那就是幼儿园能够满足需求。只有能够满足需求了,自由定价才具有意义。可是,主管部门不能忽视了基本现实:就目前情况来看,幼儿园不能满足需求。不仅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就是民办幼儿园也“十分稀缺”,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幼儿园,不得不求爷爷告奶奶。再加之二孩时代到来,更加加剧了这种现象。

  也因此,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天价幼儿园”,一年费用动不动就是1万元,甚至是10多万元。这种情况下,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换来的结果就是家长的雪上加霜。

  想列举两个例子。一个发生在银川。当地一家民办幼儿园由于不达标将要关闭。告示贴出来很多家长哭了,央求园长:办下去行不?一个发生在南京。当地查处了一批黑幼儿园,这本是好事,然而家长竟然到教育局要求“刀下留园”。为什么?不言而喻,幼儿园太少了。

  在幼儿入园难情况下,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固然是市场自由,但是也难免出现“天价幼儿园”。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可以,但是一定要多创办公立幼儿园,让公立幼儿园能够满足普通市民需求,让想享受更高教育的家长自由选择私立幼儿园,而不是让家长很忧伤。“民办幼儿园收费放开”,也不能当甩手掌柜。最起码,要让家长有选择的余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