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打破围观的冷漠校园欺凌才能式微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10: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宁远一段两女生校门口扭打的视频热传。视频中两女生扭打无人劝,周围有人发出笑声有人录视频。16日宁远县教育局通报称,两女生系该县初二学生打架原因在核实。(1月16日 澎湃新闻)

  两名女生因为矛盾发生打斗的视频,在校园欺凌屡见网上的情况下,或许并不能挑起公众太多的关注。然而,当女生互相比恶打斗时,围观“群众”们录视频和嬉笑声,却与学生打斗一般令人震惊。这或许也加剧了学生间打斗的“兴致”,两恶互动,绝不可继续漠视。

  在这起看似普通的学生打斗中,学生基于何种原因打架暂且不论,都反映出学生缺乏基本的沟通、谦让、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在防范校园欺凌的机制,此时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相关安保人员也没有出现,反映出学校在应对学生打斗方面反应机制失灵。

  而在外界起哄般的环境下,同样无助于两者能够冷静下来解决问题。两个女生,从体力和恶性来说,作为围观者,本可以有能力加以劝解,或者通报给保安人员,但很可惜的是,人们甘愿做围观者,坐壁上观。人们情愿当“新闻”的发现爆料者,而不是“新闻”的化解者。

  其实,能于围观,似乎是不少的人劣根性。从鲁迅笔下围观杀猎囚犯的人们,到围观跳楼自杀的人们,到如今嬉笑看着两个女生打架的人们,这种围观性,在自媒体的参与下有增无减。不仅暴露了技术冷漠性,同时也加剧了人性的冷漠性。

  如果说个人的冷漠性是散存于群体中的存在,那么,发生于监管单位的职务上的冷漠要比个体的冷漠更难以消除。前几天,湖北嘉鱼县学生斗殴,教育局工作人员竟称学生们在“开玩笑”。如果这种暴力相向的打斗还是开玩笑的话,那么,不能不说,这种在监管岗位上的冷漠,与一些学校对校园欺凌案件的捂盖,与“吃瓜群众”的围观,同样的冷漠,更不能被容忍。

  当前,校园欺凌案件的频发,与当前学校教育人性化教育缺失、与法治教育缺失,与防范校园欺凌机制缺失等有关,这些机制性的缺失,导致了校园欺凌歪风恶风的不断滋生。但同时更应该看到,从个体到监管单位的冷漠,要比机制性缺失更为恶劣,也更难以拯救。

  学生打斗,其错在学生,也在于学生所在的学校。环境的推波助澜,监管部门的失职,都在成为这一舆论争论的内外在因素。消除打斗,既要从学生本身教育上下功夫,还要从社会环境、法治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不给校园欺凌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