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看照片写老师名字”反衬“管理不严”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7:4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临近,各高校学子们在期末大考中做着最后的“挣扎”。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大学不同于中小学,大学生要学的功课多,但不管如何,记住任课老师记住任课老师的名字并不难。一方面老师在课堂上多介绍自己,另一方面学校中也有老师的简介和照片,平时稍微留意一下就能够记住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答不出任课老师,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答不出题目扣分扣得厉害些也是情理之中。我们可以理解。

  大学生为何会出现不认识任课老师或记不住任课老师名字这种现象?首先,大凡不清楚任课老师的大学生多是逃课多的学生,他们逃课的原因是各异的,有的是认为老师课讲得不好不如自学,有的是要谈恋爱,有的是因为要外出打工……不过,这是学生自己的原因,说白了,就是读书不认真,学习态度不好,学习目的性不正确;其次,是学校对学生的到课率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应该说,这几年大学为了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各显神通,微信点名,刷脸点名等等都用上了,但仍然不太理想,甚至出现冒名顶替上课的,且是明码标价的;再次,大学仍然是重视科研为主,对于课堂教学重视不够,一些大学现在重奖课堂教学的老师,比如浙江大学等,给一些老师课上得好的重奖,在评职方面给予倾斜。但总体而言,重视课堂教学程度还有待提高,一些老师的课堂效率不高,与学生互动较少。学生记不住老师不对,但老师如果记不住大部分学生,同样也是有问题的。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是不可能记不住大部分学生的。平时多和学生接触,自然会记住一些学生的名字,一些大学老师一下课就没有了人影,作业也没有,这样的老师怎么可能会记住学生的名字?这样的老师却让学生记住名字,岂非可笑?

  看照片写老师名字这种试题算不上什么创新,毕竟这不是第一次使用,而一旦使用多了,也没有多少积极意义了。考题可以创新,但创新也要依据实情,只在看照片写老师名字这种题目上“创新”,也只是学学别人的做法,况且也没有什么“营养价值”。

  管理学生,从来不是凭借期末一张试卷,关键还在于平时。如果对学生的要求严格一些,让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对学生提出较高的要求,学生学习变得紧张了,不再松懈无事可做了,自然会提高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也能够有保障,对于老师的要求同样体现在平时。对老师的课堂教学有质量监控,有平时抽测的方式,促使老师注重课堂教学,如此,如果学生记不住任课老师,那就是稀罕之事了。就是因为平时管教不严,处于松懈状态,才会有如此奇葩的题目出现。然而, 这样的题目也只能偶尔出现一两次,用多了,也就起不到任何效果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