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调皮学生选“特座”是教育乱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1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前不久,陕西省西安市一位家长气愤地向华商报记者投诉。(1月15日《华商报》)

  上课不守纪律,不是抓耳挠腮,就是窃窃私语。假如这般心不在焉地出现在课堂上,不仅自己学习难有效果,同时对老师教学和同学认真听讲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为此,这位老师才祭出如此下下策:让全班同学以匿名投票的方式,选出全班最调皮的学生,让其坐到讲台上来。如此一来,调皮学生就能“改邪归正”吗?我看未必。给调皮学生选“特征”,或许课堂纪律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障,但是,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是弊大于利。

  首先让学生公选本身就无可操作性。同学之间的情感本身就是建立在纯洁和友谊基础上的,现在老师让同学以匿名投票的方式选出班上最调皮的学生,岂不是在有意为难学生。

  看看调皮学生是被全班同学选出来的,怨不得别人,一来与老师无关;二来也貌似很公平。可,就是没想到,如此这样,在同学中间必然要引发相互猜疑、勾心斗角、拉帮结派等一系列次生矛盾加剧,甚至还可能升级到校园欺凌事件。

  其次,被选出来的调皮学生且不说其真实性如何,单就坐到讲台“特座”上,也是一种极为伤自尊的羞辱。与我们平常所得游街示众又有什么区别呢?难道调皮的学生就是罪孽深重?非要当全班同学面示众吗?事实上,在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三条就有明文规定,要“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

  由此可见,给调皮学生选“特座”是教育乱作为。我们说,教育不只有教书的职能,更重要的还有育人的担当和使命。顽皮的孩子未必就是十恶不赦的坏孩子,学校在教育教学上不能只盯着成绩和分数,还应该在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上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来教育引导。尤其是对问题孩子,我们教育工作者还需多一些爱心、耐心和责任心;避免那种简单粗暴的教育乱作为。唯有这样,孩子才能快乐健康成长,我们的教育发展才能充分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