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奇葩”考试考出真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18-1-14 8:1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日下午,武汉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学生们迎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在看到下发的“试卷”的那一刻,学生们却发生了骚动——敢情这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另一张白纸才是真正的试卷,至于题目么,请现场自己出。(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谈及考试,有两个话题恐怕永远无法回避。一,中国式考试大抵就是“应试教育”的“帮凶”,让人吐槽颇多;二,老师与学生的“斗智斗勇”,在考场进行另一场较量。在不少人看来,考试对于学生的能力测试,其实颇不客观,比试的无非是谁记忆力好、押题准,这样的教育很难培养素质全面的真正人才。

  尽管很多学校都在尝试改变这种教育模式,以期素质教育能有更好成效,但却一直没有脱离“考试看出素质”的桎梏。武汉大学让学生自己出题、自己答题的做法,算得上一种大胆的创新和改革,看似“奇葩”,其实极具智慧。

  考试难,出题更难。考试只需熟悉课文内容、掌握解题办法,很容易就可以得高分。出题则不同,不仅要全面掌握知识要点,还要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程度,选择难度合适的考题,否则就会失去考试的意义,这无疑是对出题人基本功的一次全面考核。这样讲来,让学生“自己考自己”,可以说已经初步脱离了死记硬背、生搬硬套的框架,让学生更加灵活掌握和运用知识,尤其是考试中还特别对出题难度进行了限制,不会让学生过于简单完成出题答题,无疑更有助于学生发动脑筋去琢磨知识要点。虽然这样得满分的学生可能较多,但一次出题等同于考了全套知识,意义更大。

  与此同时,出题也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自己考自己”虽然可以预先知道答案,但却要把诸多知识点用几句话串联起来,浓缩成一个有意义的问题,这本身就很不容易,如果想得高分,还必须有一些独特见解和创新思维,更需要有善于思考、综合考量的能力,经常参与这样的锻炼,对于学生长远的发展极为有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实现这一目标,培养更加适应新时达要求的人才,就需要有更多创新教育,以此提升综合素质。

  从目前教育的整体环境来看,让学生“自己考自己”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武汉大学这一举措理应有更广泛的运用和推介,让人才在学生时代就能得到更多锻炼,这应成为一个好的开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