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调侃体育老师:脱离生活自然难有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8:2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1日,青岛电视台新闻评论节目“小单拍砖”在评论“女子阻拦高铁发车”事件时说了一句“你说这要是个体育老师,我觉得还不违和”,遭到无数体育老师吐槽。目前,电视台已公开道歉,该节目被停播整顿,主持人也已被停职。

  调侃体育老师的段子很多,但大多数人也只是私下里调侃一下而已,像这位评论员这样在电视上一本正经地说出来的,确实不多见。

  调侃体育老师的这位评论员,虽然干的是媒体,按说平时接触各方面人物的机会应该很多,但是,如果你问问她上一次接触体育老师是什么时候,估计她得想上半天——如果上大学时没逃过体育课,恐怕也得是大四时候的事儿了。

  如果你再问问她有没有跟体育老师进行过深入交流,恐怕她就得摇摇头作懵懂状了。

  你跟体育老师聊过生活,交流过彼此对生活的看法吗?

  你跟体育老师聊过读书,交流过彼此对某本书的看法吗?

  你知道体育老师是怎么教学生的吗?

  你知道体育老师脑袋里都在想什么吗?

  如果这些你都没做过,如果这些你都不知道,你怎么能如此地贬低体育老师呢?

  这世间的职业,没有绝对的体力和脑力之分,即使是搬砖、砌墙,如果脑袋不灵光,也一样搬不好、砌不牢。所以,机器人不是一堆零件的简单组合,而是要靠程序来控制的,那零件是它的体,程序则是它的脑。而没有程序控制的机器,则需要真人亲自上阵操作,否则就是一堆废铁。机器尚且如此,真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这世间所有的职业,无论是搬砖的还是卖菜的,无论是写字的还是画画的,无论是修佛的还是修道的,无论是打把式卖艺的还是玩游戏唱戏的,无论是炒菜颠勺的还是卖瓜子炸油条的,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们对于世事的洞察,他们对于人生的道理的总结,最终都会惊人地一致!

  可惜这位评论员不了解这些,否则她也就不会如此调侃体育老师了。

  个中原因,并不复杂。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现在的一些媒体从业者,大都是科班出身,即使不是科班出身,也大都是出了校园就进媒体,放下书本就拿起笔,他们已经习惯了用眼睛去看,而不是用心和身体去体察,他们已经习惯了书生意气的批判,而不是深入了解后的将心比心。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无法对这个世界的真实运行规则和规律进行准确的了解和把握,加之经历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带着某种偏见和有色眼镜去看待某些事物,产生误读、误判,闹出笑话惹出口水官司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连字幕都打得清清楚楚,所以,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口误,也不是电视评论工作者的言多必失,而是因根深蒂固的偏见与对真实世界的不了解而产生的一次“真情流露”。从本质上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是否尊重某个群体的问题,更是一个部分媒体从业人员如何让自己对这个社会多一些了解的问题,是个非常严肃的大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