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挖“坑”处理教师破坏家校关系的和谐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7:5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则 " 家长发 88 元红包坑老师?" 的消息在网上引发极大关注:广东连州小学女教师张某某收受家长 88 元微信红包后,立即回赠 90 元微信红包被拒,接着被该家长实名举报。当地教育部门近日下发处理决定,对张某某免于纪律处分,给予诫勉处理,并要求其向教育局提交书面检查。连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处理意见系请示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后作出,目前当事教师因怀孕在家休假," 她本人对处理决定表示理解,没意见。"(1月11日《现代快报》)

  许多人有一种下意识的“抢红包”动作,见到有人在微信红包,会不自觉地点开,只是这位老师点开了红包,收受了88元微信红包,并且马上回赠90 元微信红包,可却被拒绝,这是家长挖下的“坑”,不仅不收回而且举报这位师,这显然是恶意破坏师生关系。

  从事实来看,老师的确是收了88元的红包,但老师也马上回赠了红包,表明这位老师并不是有意收取学生家长的红包,当然,这位老师应该及时向学校向教育局报告,自己误收了家长的红包,但这位老师并没有主动报告情况,结果被家长举报了。

  家长为何挖坑给老师跳?因为这位家长要求老师将自己的调到教室中间位置,但这名学生个头很高,如果调到中间,会挡住其他学生,于是就调到了倒数第三排,此后家长不断打电话、发微信要求老师给孩子调座位,使得这名家长与老师的关系比较紧张。结果家长给老师挖了一个坑,然后就截图向上级反映,从相关规定来看,这位老师的确是触犯了相关规定,但既然调查清楚这位老师并不是有意收取红包,可以说是无心之过,这样处理老师,也是让老师寒心的。

  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本是互相信任的关系,他们的目的是相同的,就是共同教育好学生。可家长和老师相斗,产生矛盾,家长挖“坑”给老师跳。固然成功,但却破坏了家长和老师本该有的和谐关系。事实上,一些家长是有意“设计”老师的,他们一边讨好老师,或发红包或说好话,但一旦目的没有达到,却又将和老师的谈话截图向上级部门“举报”,固然,老师也应该保持清白,身正就不怕被挖“坑”,但是人难免会说错话,如果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变成了“敌我”的关系,做事说话都小心谨慎,防止被录音被举报,你防我我防你,相互之间没有信任,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已经够紧张了,如果老师和家长之间也是如此,后果同样不堪设想,最大的受害者其实就是学生。有媒体报道说,某个班级微信群,有家长发红包,大家抢红包,某家长将大家抢完红包之后的截图发到了朋友圈里,被举报到了领导哪儿,结果老师被批评了,也退出了班给微信群。本来,老师都会将相关信息发到群里,家长也清楚地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结果老师退群了,孩子们的信息也不知道了。

  老师抢红包固然不对,也应该受到批评,但家长挖坑给老师跳,却不利于对孩子的教育。如此家长,又如何能够教育出好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