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红包碰瓷,考验教师职业道德敏锐度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8:1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连州一名小学教师因收受家长微信红包,而被当地教育部门处分,受到网友关注。连州市连州镇第五小学教师张某某在担任一年级(3)班班主任期间,于2017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点击领取了学生家长的88.88元微信红包,并马上向该学生家长回赠了90.00元的微信红包,但学生家长没有点击领取,之后张老师没有归还此红包,也没有向组织汇报并交由组织处理。学校称,其实这就是家长给张老师挖了一个坑,然后就截图向上级反映。(1月10日 南都网)

  家长纠缠着让班主任张老师调位未果,与张老师关系紧张。春节这天,这位家长向张老师发了88.88元的微信红包,张老师点击领取后,马上回赠该就家长90元红包。但是,家长故意未领取,且截图告状。尽管张老师出示了返赠红包截图和电话录音,但张老师依然被教育部门给予诫勉处分。

  新闻事件情节简单,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家长请求给孩子调位不成,出于蓄意报复的心理,用微信红包给教师挖了一个坑,说它是红包碰瓷,诚不为过。诫勉处分,是一种告诫意味的惩戒,不影响到教师的评先评优和职称晋升,但是,这依然会给张老师留下心理阴影。教师蒙“冤”遭受处分,值得同情;家长设局碰瓷却免遭惩处,未必公允。

  学生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之间,都应当有一种纯净的关系。很显然,教师不能利用教学的便利,收受学生或家长的礼品、钱财,当然也包括微信红包。微信红包正成为教师的糖衣炮弹,然而,收受别人的红包馈赠,电子数据也容易成为“呈堂证据”。现实中,有些教师无视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借礼尚往来的幌子,行收受家长馈赠的苟且之事,理当受到惩罚。

  家长用微信红包碰瓷,的确不地道。不过,张老师当时的想法究竟如何?外人也无从知晓。所以,我们不妨揣度一下张老师的内心想法:或许在她看来,我返赠了红包你不领,在情理上我已经站了上风,将88.88元装进腰包,也无可厚非。若真的如此,张老师受到警告处分,似乎也有不值得同情之处。

  毫无疑问,每一位教师都要秉持自己的职业操守,不沾染铜臭,严格遵守教育领域的法律法规。当遇到家长赠送的红包时,无论是碰瓷还是真心实意的赠送,都应斩钉截铁地拒绝。所以,张老师受处分的遭遇也警示所有的教师:红包碰瓷,更考验教师能否保持职业道德敏锐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