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校园“外卖热”应把握两个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18-1-4 7:3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为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管理,该校将禁止外卖及一次性饭盒、塑料打包袋进入宿舍。通知一发布,立刻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大学食堂存在空间拥挤、等餐时间长等问题,无法满足众多学生的用餐需求,禁止外卖进宿舍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有人则为学校的行为点赞,认为宿舍不再出现外卖后,连空气都变得“清新”了(1月3日《海南日报》)

  大学校园能否叫外卖?这本身就是一个伪问题。有大学禁止外卖入校园,虽然看起来有其“合理性”,但无疑涉嫌侵犯了有叫外卖意向学生的“吃饭权”。既然外卖合法,那么送外卖到校园就不该被禁止。然而,外卖给大学校园确实带来了一些问题,不仅对整个校园秩序有可能造成一些影响,还对大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环保意识的培养,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等,均带来一些负面。

  其实,外卖进校园给高校带来的一个最大影响,即容易养成大学生的“懒惰”毛病。近年,大学生消费支出暴涨,这不仅是由于物价上涨所致,还与大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增多有关,而成天叫外卖吃就是一个重要开支。众所周知,叫外卖的价格肯定要比吃食堂贵,长此以往,就将成为大学生每月生活的一大开销。而且,学生们做事容易养成依赖性,养成了叫外卖的习惯,一旦想改就变得很难。

  更令人忧心的是,如今的大学生正在变懒,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懒人经济”“宅经济”在大学校园日渐流行,连买水果、生活用品都要花钱请人送到寝室。更有甚者,个别大学生连取外卖都要用“神器”,即用绳子把外卖“吊”上楼!大学生变懒与其自律性差有很大关系,而“懒人经济”更是助推了大学生变懒。人都有惰性,何况涉世不深、刚入成年的大学生?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手机在握“一键通天下”。有那么多人愿意为自己跑腿儿,只要付点费用就可以做到,何乐而不为?

  但“跑腿经济”有其局限性,如不正确看待,人变懒后的不积极进取也是件麻烦事,大学生叫外卖就是例证。客观地讲,确实有一部分学生叫外卖是为了“省时间”,以便把更多时间用于学业上。但不可否认的是,更多的学生仅是图省事,说穿了就是懒惰所致。他们吃外卖省下的时间并没有用于“正事”上,而是想延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而已。报道中不是有学生感慨“不敢想象没有外卖的日子该怎么过”吗?

  然而,大学生选择外卖,除了懒惰之外还有另一大原因,即学校食堂的饭菜难吃。如今,高校食堂基本都已市场化,这也是高校后勤市场化的一部分。高校早已不再办食堂,而是让承包者经营。学生对有些食堂表示认可,而对另一些食堂就满腹牢骚了。这表明,高校食堂改革后,也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学校绝不能把场地和经营权转让后就撒手不管,而是要履行监管职责。如果学生食堂的饭菜不好吃,那么,学生选择外卖就不能干涉。

  可见,学生懒惰和学校食堂饭菜难吃,是导致校园外卖热的主因,把握好这两个重点至关重要。对学生来说,如果食堂的饭菜尚可,就别动辄叫外卖,既费钱又不环保,对良好习惯的养成不利。而校方也要采取措施,给食堂承包者以压力,督促其把学生食堂饭菜的质量提上去。如去年11月走红网络并被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报道的南阳理工学院的“一元菜”,有了这样物美价廉的饭菜,学生们恐怕就不会再叫外卖了。

  如今,在哪儿吃饭的选择越来越多,校园也是如此。如果高校食堂饭菜难吃,大学生选择“用脚投票”无可厚非,但如果因为懒惰而叫外卖,那么天之骄子们就该好好反思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