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选择困难症”缘于选择太诱惑
http://www.scol.com.cn(2018-1-31 9:2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活中,无论是大事小事,常常纠结再三,无法做出决定,这种现象被称为“选择困难症”。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84.7%的受访者自称有选择困难症。要克服选择困难,50.5%受访者认为应加深自我了解。(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但凡有一定年岁的人都经历过只有一个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的年月,没有太多选择,无论是单一的广告重复的播报都看得津津有味,无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的节目,都会捧着饭碗围着电视看上个半天。为啥?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在那个文化生活单调的年代,能够有个电视匣子陪着,已经是一种幸福的时光。

  当下的中国,无论是经济生活还是文化生活,都空前的丰富,人们也不会留恋和满足于电视了,任你台再多、内容再丰富,为啥?因为现在可供选择的业余生活丰富到你难以想象。

  人的精神层面需求与经济需求一样都具有一定的层面性,当你拥有一元钱时,就会想要拥有十元钱,如此臆想的空间是无限大的,因此人们也就有了向前的推动力。就像和朋友出去吃饭点菜,很多人总说随便,这背后更多地折射出生活条件好了,平日想吃啥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与朋友相聚,也就不会总顾着自己,只是为了顾及同行朋友的感受。

  84.7%的受访者自称有选择困难症,而其中50.5%受访者认为应加深自我了解来克服这种困难症。一定比例的调查数据,尽管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但全部归结于自我不了解不够或缺乏自我掌控力,难免过于偏颇。

  毕竟,现实生活中,很多被选择的对象都懂得包装。在信息不够发达的年代,靠耳闻口传,知之甚少,而如今资讯发达,信息越来越透明,就拿公司招聘来说,为了体现出公司的优质和吸引力,大部分公司都会在解读上费尽心思,像那句广告词所说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由此难免会出现“面对三个工作offer,我总想挑选出‘最好’的那个。但实际上每份工作都有优势和劣势”的现象。

  这种选择时的困惑、反复,与当下人们快节奏的生活似乎格格不入,特别是年青人生存压力较大,就会觉得自己在这些无关紧要的事上消磨了太多时间,久而久之,恍惚中就会认为是自己遇事不够果断,缺乏自我了解。因而徒增不少烦恼。

  事实上,不是我们对自己不够了解或掌控力不够,也不是我们真正就患上了“选择困难症”,只不过是世界发展太快,每时每刻可供我们选择的诱惑太多,让我们很难取舍而已。

  因此,面对“选择困难症”,不必烦恼也不必痛苦,货比三家是优点,懂得谦让是美德,学会取舍是能力,不轻信不轻断更不让自己的生活轻过,人生选择性困难也是一种精致挑选生活的过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