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们会不会变成不招人待见的“三姑六婆”
http://www.scol.com.cn(2018-1-31 7:4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快过年了,一款印满“别问成绩”“工资保密”“没有对象”等字样的毛衣走红网络,被称为春节聚会应对三姑六婆各种“拷问”的“神器”。

  春节免不了要与各位亲戚见面,遇上喜欢追问私事或长篇说教的长辈,不想答,不想听又不能走,何等郁闷!不少年轻人对此深有共鸣,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吐槽这类问题的高峰期。

  其实这些问题很简单,也都有答案,小辈们之所以怕被问,不是怕答不上来,而是怕回答问题之后的情景。比如成绩不拔尖,可能会被对方认为“是不是不上进”;工资不高,被认为“是不是没本事”;没有对象,被认为“怎么还不找”“是不是你太挑”;有对象,那接下来一定是“打算啥时候结婚”……这些反应,有的直接就说出来了,有的蕴含在眼神和表情里,但大家都懂。

  这些反应都是自带三观的,比如成绩好才能叫上进,工资高才能算有本事,对象一定要找,婚一定要结,而且得在某个年龄段完成这些事……因为抱有固化的观念,所以在小辈们给出答案的瞬间,就啪地下了结论。年轻人怕的就是这个。何况一些长辈评价完了还喜欢做演讲,试图把自己的三观灌输给小辈。

  由此可见,我们反感亲戚“拷问”,最反感的或许是被人用自以为是的观念强加于我。如果对着自己爹妈,还能耐下性子沟通,试着让他们理解子女的想法,但对方只是个关系不算特别近的亲戚(否则也用不着问这些),年轻人大多不会“浪费”精力去跟对方解释。您是长辈,我不跟您辩,可我也不认同您的看法,平时躲着,见面就熬着呗。对亲戚是这样,对其他人更不用提。

  反过来说,假如我们对某种观念坚信不移,因此看不惯某些亲戚朋友的个人选择,并在有意无意中透露了我们的态度,甚至想“纠正”他们的选择,哪怕我们自认为出于好意,也很可能变成他们眼中不招人待见的“三姑六婆”。毕竟年轻人也有升格当“长辈”的一天,每个人都是某个人的亲戚、某个人的朋友。

  这是一个充满了新事物、新选择、新观念的时代,谁也不能夸口自己了解每一种生活形态,每一个兴趣圈子,每一种思考方式,更不能轻言孰对孰错。一位时评人讲过这么一件事:他在某大学讲课时批评了“快手”圈子,认为在“快手”做直播的都是哗众取宠的小丑,有大学生反驳“您上去看过吗?”他确实没上去过;后来他亲自上“快手”,发现自己原先的印象是非常片面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虽说调查并不总是那么容易,不过,当我不能理解他人的选择,并不意味着他人一定错了,少些指手画脚,多些宽容与尊重,这样大概可以避免我们变成别人眼中的“三姑六婆”,被人绕着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