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扫门前雪”罚款,具有典型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30 7: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汉三镇冰天雪天,城管环卫、公安交警齐上阵,城区路面融雪保畅压力巨大,然而有临街店家却拒绝“自扫门前雪”。1月27日,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对6家拒绝“自扫门前雪”的商户开出罚单,这是武汉城管开出的首批此类罚单。(1月28日《中国青年网》)

  拒绝“自扫门前雪”的商家不少,理由也不少:其一,我们是商户,责任是诚信经营,扫雪的事情应该由政府承担;其二,我们做生意缴纳了税款和费用,政府扫走“门前雪”是我们应该享有的服务;其三,政府有环卫部门,扫雪应该是这个部门的事情,岂能拿钱不办事?

  这些说法,从理论层面说有一定道理。社会是一个大机构,应该做到“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各司其责的社会是发展方向。商家的责任是诚信经营,法官的责任是精准司法,城管的责任是管理城市,环卫的责任是清洁家园。让商家“各扫门前雪”似乎没有道理。有商户就质疑说“各扫门前雪”规定是霸王条款。

  这种说法虽然在理论上能说得通,却忽视了社会现实。最近这几天,全国各地大雪飘飞,面对“下得如此认真”的大雪,市民、职工、单位,都行动了起来。不仅是职能部门在清理积雪,很多志愿者也无怨无悔。为了清理积雪,环卫工人深更半夜开始忙碌;单位职工积极参与道路积雪清理;中小学生,也在爸爸妈妈带领下,为城市安全清理积雪。面对这些人的扫雪热情,拒绝“自扫门前雪”的商家应该汗颜。

  “大雪下得很认真”,在带来美景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减少安全隐患,最好办法就是“迅速清理积雪”。固然清理积雪是环卫工人的事情,却不能完全指望环卫工人。如此大的降雪,依靠环卫工人清理完毕要到猴年马月?

  再说,“自扫门前雪”对于沿街商家来说,是对自己的负责,对顾客的负责。自己门前的积雪不清理走,会给自己带来危险,出入店铺最多的还是自己。存在积雪,顾客也可能因为行走不便而不选择你的店铺,让生意萧条。最为关键的是:“自扫门前雪”也是一个人该有的情怀和素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理应承担必要社会责任。

  拒绝“自扫门前雪”,虽然理应冠冕堂皇,却忽视了做人素养。对于“各扫门前雪”,不能只是道德层面倡导。从这个角度看,“不扫门前雪”罚款,具有典型意义。

  不过,“不扫门前雪”罚款,还要扫走心灵上的落雪,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各扫门前雪”更加深入人心,主动作为。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