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精典作品《黄河大合唱》岂能被恶搞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8:0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名为“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的2分多钟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四男八女站在舞台中央,他们对着音乐的口型,唱得摇头晃脑,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女指挥随着音乐节奏扭动屁股,挥舞手臂。如果没有声音,这样的现场会给人“群魔乱舞”的感觉。(1月28日央广网)

  《黄河大合唱》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谱曲、光未然作词的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交响乐,它以黄河为背景,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战斗决心,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每当唱起“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都能体会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然而,这首精典作品却被人用来恶搞,已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不仅让国人十分气愤,也让洗星海、光未然的后人感到强烈不满。

  这几年,恶搞精典作品的情况经常发生。2015年7月,喜剧演员贾玲在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中,身穿古装,嘴啃烧鸡走上舞台,将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恶搞成贪吃、不孝、胸无大志、贪生怕死的傻大妞形象。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刊发公开信,要求贾玲及剧组公开道歉。再如: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在创作电视剧《焦裕禄》时,某公司的负责人要其淡化主旋律意识,写焦裕禄的毛病,焦裕禄也搞特权,也喜欢女人。焦裕禄身边要写三个女人,三人女人都想和他在一起,让焦裕禄面临选择的困惑,这样才有戏看。

  精典作品之所以成为精品,是因为影响力广,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黄河大合唱》《木兰从军》《焦裕禄》这些精品,激励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而这些精典作品如果被恶搞,那带来的副作用不可小觑。像《黄河大合唱》被恶搞,会让人不再从这一作品中看到中华民族追求解放的战斗决心,不再从这一作品中体会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再如:《木兰从军》被恶搞后,严重颠覆了数千年来花木兰在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焦裕禄》中要写焦裕禄与三个女人,肯定会让焦裕禄这位优秀县委书记在人们心目的好形象变得荡然无存,从而使原本的“英雄剧”变成了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

  精典作品被严搞,玷污了民族文化,误导青少年陷入迷途,更愧对于后世子孙。现在有的活动组织者,有的新闻媒体,为了吸引人的眼球,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了追求所谓的收视率,而不顾社会影响,把一些精典作品恶搞得不像样子。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底线,认为越夸张越好,越越离谱越好,越有争议越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眼球,获得更好的经济利益,根本不考虑什么社会影响。

  搞演出、办节目应该弘扬主旋律,精品被恶搞,把原本精品娱乐化,说轻一点是不负责任,说重一点就是毒化民众,是对人民的犯罪。因此,《黄河大合唱》等精品被恶搞,有关方面对此应该立即给予纠正,并向洗星海、光未然后人等道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