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些“法律出头”才能减少“大哥出头”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晃动的镜头中,一位极具正义感的“大哥”在听取求助人的倾诉后,带领数名小弟出击,用暴力手段帮助求助人讨回公道。求助人的求助理由五花八门,如遭无良老板欠薪、社会人员勒索、讨债人员逼害、“渣男”坑害等等。而“大哥”的解决手段非常直接,如酒瓶抡头、强逼吃屎、废其双手等等。近日,网络间涌现大量宣扬以暴易暴主题的短视频公众号,其视频内容充斥暴力、粗口。(1月28日《新京报》)

  最近一段时间,“大哥出头”视频广泛传播,传播“大哥出头”视频的都是一些公众号。这类视频,由于采用了纪实手法拍摄,对观众造成了误导。有律师表示:法律明确禁止传播暴力信息,此类视频虽然冠以“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实质是以暴易暴、宣扬暴力,已触犯法律,同时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承担起监管、审核责任。

  由于这类视频引起了关注,可想而知的是,视频发布的公众号一定会受到严厉打击,要么会被限期整改,要么会被永久封号。这样的治理结果是必然。然而,更应该做的事情是找到“大哥出头”背后的“社会原型”。都说创作是“高于生活”的,但是也有一个基础,那就是“源于生活”。

  “大哥出头”的视频,应该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演戏的视频”,一些不良公众号,为了获取流量,为了获取点击,为了获取广告,而故意哗众取宠,利用低劣的视频骗钱。一个层面是:“真实的视频”,就是在社会上录制的“暴力维权”视频,是为了帮助不法之人,承接更多“大哥出头”的生意,鼓动更多人找他们维权,而不是找法律维权。

  不管“大哥出头”是杜撰的内容还是确有其事,在社会上都是有原型的,不能只是关注如何整治这些公众号,还应该关注“社会原型”。找“大哥维权”不是什么新闻。在社会上,一些人为了维护自己利益,有找黑社会解决问题的不良习惯。这种习惯是一种社会危害。一来,助长了不法人员的嚣张;二来,扰乱了社会秩序;三来,有的人不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是找黑社会侵犯他人的权益。如此这般,社会走向何方?眼下,我们正在开展“严打黑恶势力”的全国大行动,但愿这个行动能让不法人员不再嚣张。

  我们还需要反思:为何“大哥出头”在法治时代还有市场?只有“法律多出手”,“大哥才能少出头”。一个方面是,要严厉打击这种维权的方式,不给不法人员留下市场需求空间。一个方面是,要让人们更加信奉法律,有了事情要靠法律撑腰,而不是靠“大哥帮忙”。这需要做的事情是,对于恶意欠薪、不法侵害等等行为,法律要能让他们不敢胡来。当法律能够无缝隙维护社会正义的时候,“大哥出头”也就能缩回头去了。别以为“大哥出头”只是一段视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