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健康丰富的春节文化驱散燃放陋习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8:4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限定时间、指定地点可燃放限定种类烟花爆竹外,从2月1日起,高新区其他时间、地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记者26日从珠海高新区获悉,该区已设立烟花爆竹限制燃放区和2018年春节期间指定燃放点,并发出公告(据1月27日《珠江晚报》)。  

  “鞭炮声声辞旧岁,欢声阵阵迎新春”,过春节、放鞭炮,既是我们春节的传统习俗,也是一种春节文化,但平心而论,这一习俗已经很不适应现代的社会文明和环境保护,他不仅容易引发火灾,制造噪音和污染环境,甚至还会导致身体伤害;尤其是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鞭炮声声”更会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并形成多重安全隐患,有老人、孩子或病人的家庭更对此心有余悸,过春节放鞭炮已经沦为一种陋习,包括珠海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已经将过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进行限制或禁止,目的也是希望让广大居民群众过一个更加文明祥和与安全的新春佳节。  

  尽管每年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甚至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件历历在目,不胜枚举,但受到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不少人还是对燃放烟花爆竹情有独钟,总觉得过春节不听点“响”好像缺少点年味,如何既要兼顾和尊重这部分人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又要维护更多人免受噪音之苦和保护城市环境,倡导现代文明。将燃放烟花爆竹划定区域予以限制无疑是“两全其美”,值得注意的是,划定区域规定时间段燃放,并不意味着鼓励甚至就可以随意燃放,确保安全依然是最重要的前提。  

  其实,在市场商品异常丰富,各种现代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今天,绝大部分居民群众早已对燃放烟花爆竹这种原始落后的喜庆方式提不起兴趣,而在全面“禁放”部分居民群众暂时还不能完全接受的情况下,高新区采取的这种人性化的“有堵有疏”无疑也起到相应的缓冲作用,既能让对燃放烟花爆竹陋习难以割舍的居民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过一把“燃放瘾”,也能让更多喜欢安度春节的居民不受影响,各得其乐,确实也体现出了珠海城市的人文精神。  

  就事论事而言,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陋习之所以难以消除,归根结底还是现代文明观念提高不足和春节文化娱乐活动的丰富程度与居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存在某种差距,人们更希望政府在“禁放”的同时组织开展更多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春节文化活动,让精彩文明的现代节日文化来驱散旧的传统陋习。事实上,也只有健康文明的春节文体活动广泛占领城乡阵地,才能最大程度压缩各种春节陋习存在的空间。实际上,旧的春节陋习不仅有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封建迷信和赌博等等。因此,扫除春节陋习,划定地点和规定时间燃放烟花爆竹只是“权宜之计”,要让广大居民群众真正过一个健康、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还应该在丰富节日文化活动方面多做文章、做足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