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旅行青蛙”走红,但逃避并非良方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8:3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跳一跳”风靡朋友圈之后,仿佛一夜之间,社交媒体就被一只无所事事的青蛙攻占了。朋友圈的“少女”、“宝宝”们秒变唠叨“老母亲”,一会儿嫌弃在家看书的“蛙儿子”太宅:儿子,老妈不需要你上清华北大,快出去浪啊!可真等到“蛙儿子”出去了,又立刻切换到“儿行千里母担忧”模式,在朋友圈里呼喊:儿子,你去哪儿了?怎么还不回来?

  可以说,这款游戏,要悬念没悬念,要刺激没刺激,要谋略没谋略,但它胜出的是什么,它让玩家有很强的代入感—玩家的任务有且只有一样,那就是收集三叶草,至于其他的,只能万事随缘了。

  但就是这么“佛系”的游戏,击穿了很多现代都市人的心理防线,让大家都心甘情愿地供养“蛙儿子”。这种“静静待着就好”,也是现在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态度。爱也好,不爱也好,都行吧;老板奖励也好,责骂也好,我都可以。什么都无所谓,反正就那样……有人称之为“佛系”,有人称之为“性冷淡风”。近两年来,青年亚文化都有这一明显趋势:放弃反抗,但也不合作。其背后的心理基础,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孤独感和疏离感。

  与其挣扎,不如放下。年轻人纷纷皈依“佛系”了。万事不关心,连恋爱、结婚都懒得花力气,有也好,没有也行。由于年轻人在网络的话语权相对较大,青年亚文化借互联网之势往主流文化蔓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于是,90后脱发、佛系青年、“旅行青蛙”纷至沓来,总能引起一阵狂欢。

  因此,可以说,这款游戏火起来背后,有社交满足,有对现实生活孤独、疏离感的自我投射,也有与电子宠物之间彼此陪伴的自我慰藉,本质上是人们孤独的内心与渴望社交心理的一次碰撞。它满足并释放了玩家的母性与需要慰藉陪伴的孤独感,而在朋友圈的分享恰恰又可以满足自身的社交需求。

  在游戏中,年轻人固然可以暂时舒缓一下情绪,获得一些安慰。但游戏终归只是游戏,最终人还是要回到真实的人生中来。孤独、疏离、佛系,有时候都是对无力摆脱的困境的逃避。而逃避永远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宣泄过后,回归现实,用最大的努力去应对挑战,年轻人才有可能迎来阳光和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