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8.5吨融雪盐”成为舌尖安全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5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4日,南通市公路管理处开始在道路、桥梁上堆放融雪用的工业盐,以及时处置融冰化雪。1月25日,澎湃新闻从南通市公路管理处获悉,当晚,南通境内如东、启东等地就先后丢失了数吨融雪用工业盐,经初步判断是被沿途村民“搬回了家”,粗略估计在8.5吨。(1月26日《澎湃新闻》)

  一夜之间,堆积在道路上的融雪盐丢失了8.5吨。当地有关部门正通过媒体善意提醒:融雪盐属于工业用盐,不能食用,“顺走融雪盐”的村民切莫食用。

  融雪盐的丢失,暴露出的是文明素养的尴尬。总是有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侵犯他人利益。在面对一些物品的时候,习惯了“顺手牵羊”,不管有用没用,拿回家再说。

  这样的心理,在一些社会事件中得以见证:高速公路发生车祸之后,有的市民忙着救人,有的市民却忙着疯抢散落地上的货物,不管是什么先抱回自己家中。这样的现象,必须要依靠“法能责众”解决,不能因为参与者多,就放纵,就宽容。

  “丢失的融雪盐”还暴露出了有关部门管理存在的漏洞。虽然融雪盐价值不高,但是再不值钱也是公共物资,必要的看管是需要的。即使不从保护公共物资的角度考虑,也应该从安全的角度考量。“融雪盐被盗窃”的事情并不少见,类似事件发生过多次。为了确保安全,应该加强对融雪盐的看管,而不是堆积之后“无人值守”。

  当然,目前我们最需要关心的是:“丢失的8.5吨融雪盐”,最终会流向哪里?有关部门虽然发布了“不能食用”的提醒。但是,对于工业盐的危害,还是有一小部分村民没有正确认识。在加大食用盐监管的今天,依然有一些销售工业盐的不法商人,将“大盐疙瘩”专门向一些偏僻农村销售,一些贪图便宜的人明明知道不是食用盐,依然还是购买了。因为,很多村民有在冬季腌制咸菜的习惯,用工业用盐腌制咸菜,更省钱。也就是说:工业用盐在民间还有市场。

  那么,我们担心的是这样几个问题:其一,“顺走融雪盐”的村民,是否会把“善意提醒”当成耳旁风,而任性食用?其二,即使村民自己因为安全担心,不食用“融雪盐”,是否会销售给腌制咸菜的小作坊?其三,是不是还有可能倒卖给小型饭店,流入到餐饮行业,从而祸害他人?

  总之,这么多融雪盐失踪了,是舌尖安全的隐患,应该采取措施,不让其流向餐桌。即使是“顺走融雪盐”的村民的餐桌也不行。

  “盗窃融雪盐”,需要追问不文明,也需要反思不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