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扭司机采访既违法更有悖新闻道德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5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3日,海南海口一段交警查酒驾,强扭醉驾司机头面对摄像机配合媒体采访的视频热传。25日警方通报:办案过程依照法定程序,但方法不够人性化,已批评相关民警(据1月26日《澎湃新闻》)。  

  据当地警方通报显示,2018年1月23日晚,海口公安交警支队在龙昆南路(北往南方向)台湾大厦路段开展酒驾专项整治活动,同时邀请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口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一起采访报道。当晚21时许,一名驾驶车牌号为琼AXAxxx小轿车的驾驶人因涉嫌酒驾被海口公安交警支队现场查处,在执勤民警依照法律程序对其进行酒精测试、并在指认车辆时,该驾驶员拒绝配合。  

  确实,按照当地警方的这份通报,涉嫌酒驾司机既需要配合警方调查并进行酒精测试和指认所驾驶的车辆,拒绝配合警方更有权力依法采取强制行为,从这个逻辑上看,海口公安交警支队对涉嫌酒驾司机的做法并不存在任何问题,办案过程也确实符合法定程序。但从网曝的视频中看,几位交警对涉嫌酒驾司机强行反拧胳膊又扭头,明显不是要求司机指认车辆或是去做酒精测试,而是要司机抬起头来直接面对众多媒体的摄影镜头,这不仅不符合法治规范,违背法定程序,甚至是一种违法执法。  

  我们都知道,即便是涉嫌酒驾司机确实违法甚至是犯罪,其隐私权利也应当受到法律保护,对于警方办案以外的各种不合理甚至违法要求,嫌疑人也有权利予以拒绝。司机涉嫌酒驾,交警可以依照法定办案程序进行一系列行为,但却不包括强制让嫌疑人接受媒体记者摄像采访,而且在没有经过法院判决的情况下,酒驾司机还只是违法嫌疑人,他有权决定是否接受媒体的公开采访报道。而酒驾受到警方查处,涉嫌酒驾司机出于对隐私乃至今后生活工作的考虑,拒绝接受媒体镜头曝光既是一种自我保护,实质上也并不违法,反倒是警方的这种强制行为,却是构成了对涉嫌酒驾司机的一种权力侵犯。  

  另外,从网曝视频杂乱的对话中也不难听到和看出,几位交警强扭涉嫌酒驾司机的行为,实际上是受到现场几位媒体记者的“指使”。媒体记者随同采访,在宣传查处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效果和教育广大司机拒绝酒驾的同时,更要注重报道的客观性尤其是采访规范,要求执勤交警强扭涉嫌酒驾司机接受自己的拍摄和采访,甚至为取得好的拍摄效果,“指挥”警察按住嫌疑人进行“摆拍”,这不仅很不专业,不符合新闻报道规范,更有悖新闻职业道德。因此,如果说交警强扭涉嫌酒驾司机接受采访属于违法,几位“指使”交警采取这种“摆拍”的行为的媒体记者更难辞其咎。  

  很显然,在法治社会生态下,我们在强调执法者规范执法的同时,媒体记者、自媒体人等拥有某种特殊话语权的从业人员更应当规范自己的行为。相比之下,基层执法者也是“弱势群体”,他们的某些不规范甚至是“违法执法”有时也是“迫不得已”,只有全社会充满法律信仰,都不要利用自己的特殊权力和不规范行为强施于人,尤其是强施于基层执法者,法治社会才能真正实现法治文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