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逼女儿交生活费,中国式宠爱和西方式自由的激烈碰撞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14:14:36)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杨菲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和父母同住的你,会给父母生活费吗?如今,家住北碚的小周却遇到难题,因为拒绝到父母安排的公司上班,父母提出要求:讨要生活费。无论小周以后从事何种工作,必须每月向家里缴纳1000元生活费。(1月25日 《中国日报》)

  同前几天老人在家帮着带孩子该不该给工资一样,踏入工作岗位以后,吃住在家,该不该给父母生活费呢?有人认为住在自己家里,吃着父母每天张罗的饭菜,穿着父母给换洗好的衣服,天经地义,一家人何必那些虚头巴脑,然而更多人认为,工作以后就该给生活费了,乌鸦尚知反哺,这是对父母的责任,也是一种态度的表达。笔者认为既然拒绝父母的工作安排,就应该经济独立于父母,房租伙食水电煤气一个月1000真心不贵。

  然而小周认为她生性活泼,根本不喜欢父母安排的稳定工作,文职类的工作一个月才3000多,扣除自己吃饭聚会逛街等,所剩无多,本就没有多余的存款给父母,即使新找的销售类工作,刚开始上班,工资也不会太多,她认为这是父母变相的道德绑架,非要用金钱让自己向他们屈服。

  有梦想是好事,但是在认为自己被父母道德绑架的同时,小周不同样对她的父母道德绑架吗?20多年的辛苦养育,培养至大学毕业,父母所做的生养义务已尽,乌鸦尚知反哺,羔羊尚懂跪乳,为什么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却不懂其中道理呢?工资低、存不下钱不是不交生活费的理由,也不是变相啃老的理由。既然有梦想,又不想交生活费,大可以搬出去独自生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经济独立才能不受父母控制,也只有经济独立,才会有人格独立。

  我们的年轻一代一边在向往西方式自由的同时,一边又享受着中国式的宠爱。从出生起我们就享受着父母所安排好的一切,有人认为理所当然,义务所致,有人认为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但不可忽视地是中国式宠爱自然带有一定的自由干预,你想报哪所学校,哪个专业,即使选择配偶也必须由父母支配。当孩子大了,想要争取梦想的工作、配偶、生活方式时,就会出现与父母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就是中国式宠爱与西方式自由激烈的碰撞,年轻人向往自由生活,作为债主的父母就会认为生你养你,翅膀硬了倒管不了你了,使得问题进一步激化,年轻人和父母都认为自己有理,对方在道德绑架。

  不光在社会交往上,连在家庭生活中,有经济地位才能够掌握话语权,在年轻人没有掌握经济资本,接受父母的各种援助时,面对父母肯定要低声下气,即使不爽,也藏在心里。想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要从经济独立开始,只有事业有成,经济充裕,才能掌握话语权,父母才不会干预你的任何决定,顶多也只是建议。中国式宠爱和西方式自由只能是单选题,所以年轻人们,想要自由的同时,先把钱袋子鼓起来吧,这样腰板才直,说话才有底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