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当街掌掴老人事件”谁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0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3日,广西上林县一条“青年男子当街掌掴老人”的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内广为传播,引发网友关注。气愤的网友纷纷声讨称要“人肉”该男子。很快,爆出该男子的结婚证、车辆违章记录、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等信息。当天下午,该男子迫于压力到上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投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寻找被打老人,以便调查此案。(1月25日新华网)

  根据媒体报道,涉事老人酒驾了,自然属于违法行为,应当由执法者来处理,青年男子无权越限惩罚。而这位青年男子,不但感情用事,意气用事,而且还视法律于不顾,视他人人身权益于不顾,当街掌掴老人。这样的戾气和暴力冲动,显然是违背了法理。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当你老了,也难免不犯糊涂,酿点过错。如果老人一犯过错,就遭人用暴力来惩罚。那么,我们这个社会还谈何文明法治?老年群体合法权益又如何保障?因此而言,青年男子当街掌掴老人要反思。

  按说,事已至此就够了,可让人没想不到的是,感情用事、意气用事的人,还真大有人在,这些人持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对当街掌掴老人又来个人肉搜索,把其个人相关资料也弄得一清二楚。男子当街掌掴老人是不对。但是,对那些在网上肉搜索男子个人资料者来说,这实际上与打人男子也没多大区别。因为,他们同样也在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同样也是属于暴力违法行为。

  俗话说: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社会确实需要正义感的人,但,要知道,有正义感者,也要厘清法律和道德的边界。我们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时候,并不是靠感情用事,意气用事,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就能解决。

  就像社会上经常出现,“旁观群众吊大小偷”一样,提起小偷,大家都会恨之入骨。但,如果抓到小偷,我们也不能滥用私刑处罚,也应该交由公安机关来处理。你若是为解一时之气,对小偷游街示众,或是,一番暴打等,不仅是一种侵害他人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也是要负相关法律责任的。

  西方有句谚语说:“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因此说,我们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还需敬畏法律,敬畏社会伦理和道德,千万不能感情用事、意气用事。

  所以,在这起“当街掌掴老人事件”中,青年男子、在网上人肉搜索者都要反思,别让自己好心办了坏事,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对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也无丝毫益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