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该给公积金一个防骗的“金钟罩”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7:5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天津公积金管理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抓获5名不法中介人员,2名涉嫌骗提的职工被刑事拘留。“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有的地方,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假证,骗提公积金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不法中介收取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帮人骗提公积金结了不下10次婚。(1月25日 新华网)

  住房公积金本来是为有住房需求者提供资金支持的惠民措施,但因为制度僵化滞后,地区间存在政策差异,非法谋利者的推动,导致住房公积金成为一些人眼里的唐僧肉,进而衍化出一条骗提公积金的“黑色产业链”。公积金是用来保障的,而不是用来骗的,需要给公积金一个防骗的“金钟罩”。

  从个人方面讲,拥有公积金的人,存在“不买房但又急需用钱”的情况(有的一时买不起房),这时候,绕过制度刚性规定,骗提公积金满足个人资金需求就成为一种私底下的刚需,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法人员就利用个人需求,通过制造假证件、假手续等手段,为骗提个人提供“专业服务”。一个愿提,一个帮提,通过高额手续费的利益平衡,久而久之,促成了骗提公积金的产业链。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些能够骗提公积金的个人或组织,恰恰利用的是公积金制度本身的漏洞、地区间政策差异等短板,从而攫取个人不法利益。利用地区间政策差异,骗取公积金,在不同地区可能定性不同,但从保护公积金“这池水”的公平互助性,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必须要得到防控。

  人员的流动频繁早于制度性更新的速度,这是公积金被动“挨宰”的现实情况。当制度滞后、地区差异被骗取公积金需求相冲突时,制度往往成为被侵害者。而对于其他使用公积金人员来说,一些人骗提公积金的做法,无异于“骗走”了本应属于这些人的“蛋糕”,这种损益性,对于维护公积金制度本身安全同样不能忽视。

  加快公积金数据库信息的共享,打破数据信息孤岛,堵塞住骗取公积金的信息屏障,能从很大程度上堵塞骗取的通道。因为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公积金地区间的差异,可能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平衡统一,但通过数据信息的共享,能够最大程度上弥补

  对执意骗取公积金的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置,是保障公积金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只有守好住房公积金保障居住权需求这个性质底线,才能掌握好、调整好住房公积金改革的方向、方式,使住房公积金发挥最大效益。

  没有需求就没有产业。骗取公积金者,往往需要解决一些住房、租房需求,或者用钱需求。通过完善公积金提取政策,在住房、租房等方面推动公积金全覆盖,就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满足住房需求的刚性,最大限度的降低骗取公积金的冲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