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恶搞毛衣”缺乏“人情味”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7: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春运“抢票模式”的启动,春节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然而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春节是无论如何都“欢度”不起来的,只要和七大姑八大姨碰到一起,免不了的就是被询问“考上了没”“嫁了没”“生了没”。“烦不了”的网友们干脆想出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好方法,他们将回应的句子全部印在了一件毛衣上,亲戚们想要的答案,统统能在毛衣上找到。如今,这款“春节恶搞毛衣”已经在网上卖断了货。(1月25日《扬子晚报》)

  春节回家,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被亲戚“拷问”似乎是避免不了的,一些年轻人为了避免这种尴尬 ,干脆选择春节不回家,而现在弄出一件“春节恶搞毛衣”,将亲戚“拷问”的问题全印上,似乎是一劳永逸的事,但谁都知道,这未必就能够实用,一方面即便是买了,也不一定能够穿得出去,另一方面也未必就能够让亲戚“闭嘴”。不过,一件“春节恶搞毛衣”却缺乏最起码的“人情味”,还是别买为妙。

  春节回家,遇到亲戚“拷问”其实是情理之中,毕竟你长年不回家,难得春节回家,作为家人,自然要问,这也是关心的一种表现,难道对你的事情不闻不问就好吗?在一些年轻人看来,这是属于自己的隐私,没有必要告诉亲人,觉得对方不尊重自己的隐私。的确,从隐私的角度看,亲戚“拷问”是不应该出现的,或许在西方,这种烦恼就不存在,但在我们农村,打探这些家长里短是人之常情,他们也习惯了,他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所改变,固然,他们的出发点可能也存在一些“取笑的”成分,但整体上是属于关心。

  在农村,人和人之间讲究的还是人情。而在城市,固然极其尊重人的隐私,大家居住在对门好几年,连对方的名字也不知道,但在农村,基本上是不可能存在这种情况的。因此,回到老家,被问长问短,是很正常的事。年轻人也无妨换一个角度去看待被“拷问”,你将自己的事情告诉亲人有何关系?问你考上了,你就如实回答,考上就考上,没有考上就没有考上,根本就没有问题;问你有对象没有,你有就说有,没有就说没有。如实回答亲切回答,入乡随俗,给亲人一个笑脸,有何不可?

  诚然,在遇到一些回乡的年轻人,在问话之前,也应该先作一些了解,免得对方尴尬,但农村中问话的多是些上了年纪的人或是老人,作为长辈,也没有必要对他们有很严格的要求。农村的春节是最充满人情味的时候,农村也是最有人情味的地方。一件“春节恶搞毛衣”缺乏“人情味”,与农村的春节氛围格格不入。对于被亲戚“拷问”还是大度一些,换个角度理解,几天时间不也很快过去了,何必弄一件“春节恶搞毛衣”打乱了春节的好氛围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