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抽烟有益健康”就是一种“伪科学”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抽烟就是吃中药?老烟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的文章刷屏,该文以中医理论为名,细数了抽烟的三大好处:扶阳、宣肺、润燥。(1月24日,新京报)

  首先必须承认,烟草确系中草药的一种,而且在一些医书中介绍其具有一定消肿、解毒、杀虫等功效,可用作麻醉、发汗、镇静和催吐剂,这点在《滇南本草》《本草正》《全国中草药汇编》《中国植物志》等著作中可查阅到相关信息。

  但是,从古至今都有“是药三分毒”的说法,烟草的“毒性”同样不容疏忽。或许有人会觉得有毒的中草药很多,烟草无非就是其中一种而已。但有一点不容疏忽,中药配方中虽不乏毒物,但烟草却不能直接入药,间接说明,烟草毒性很大。

  再来看看烟草制成品——香烟,是否就能降低烟草本身“毒性”,做到文中所言的“有益健康”?

  理应看到,虽然香烟内的化学物质主要是干烟草,但是经过化学处理后,又加了很多添加成份,或许烟草中的“毒性”有所降低,但化学添加物的“毒性”却被保留了下来。据科学研究证实,点燃香烟的烟雾含约4000种化学物质,很多是有毒物质、引致异变物质,以及有数千种致癌物质。

  而这些有毒物质的危害也十分明显。大量证据表明,吸烟可导致多部位恶性肿瘤及其他慢性疾病,导致生殖与发育异常,还与其他一些疾病及健康问题的发生密切相关。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据预测,如不加控制,到2020年时这一数字可能达到1000万。可见,“吸烟有害健康”绝非一句笑谈。

  此外,文中提及有助于“健康”的“水烟”,其实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7页研究报告中,就明确指出“用水烟管吸烟草并不是一种安全的抽烟选择”“每天吸食3次水烟,相当于吸食1包纸质香烟”。世界卫生组织还引用数据对此加以证明:“在埃及,平均每年与吸烟有关的死亡中,有至少三分之一来自于水烟”。

  诸多科学论证和数据表明,世间根本就没有什么“抽烟有益健康”的说法。撰写此文的作者无非就是打着“中医学”的幌子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实则就是一种“伪科学”。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推广实行“禁烟令”,目的就是为了通过禁止公共场所吸烟,来逐步引导烟民减少吸烟量,确保公众身体更为健康。“抽烟有益健康”的“伪科学”值得警惕,如果让这种论调扎根于公众心中,必然会对“禁烟令”的坚决执行有一定影响。

  当然,有关部门也可借此机会,从科学层面对抽烟的危害进行再科普、再宣传,让公众学科学、懂科学、知危害,或许会更有利于“禁烟令”的深入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