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临近春节切不可有懈怠思想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14:38:2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到年头岁尾,在一些机关单位里,有的工作人员觉得一年忙到头,也该松口气了,工作作风变得散漫、拖沓,出现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现象。其实,“提前过节”与“节后综合征”没什么区别,不仅涣散人心,而且严重影响工作,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1月24日《人民日报》)

  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一些单位和部门人员,也是“人在岗位,心在飞了”。上班迟到早退。中途脱岗遛号等现象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在一些行政服务窗口单位,以往群众前来办事感到顺畅,可现在却不一样了。不是办事窗口少,就是窗口挂上一个“暂时离开,请稍等”。

  然,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去向告知牌,也能让办事群众无法释怀。真的有事要离开,原本没事也要离开。据说,有的工作人员为了回避办事群众,竟然挂上去向牌后,聚在一起嗑瓜子聊天去了,任你办事群众在窗口前等的干着急,我在后台仍旧是悠闲自得。

  事实上,一些单位和部门人员的纪律松散,作风漂浮,还与单位和部门领导管理不力有关。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下属。比如:有的单位和部门领导,在临近春节期间,不但对下属管理有了松懈,同时自己也难以身作则。如此一来,己不正,焉能正人。

  不可否认,临近春节,谁都想早日回家与亲朋好友相聚,每天沉浸在喜庆的节日里。可问题是,社会要发展,工作要运转,不能仅仅因为过春节,我们就可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让本该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乱了方寸。

  也许,有人说,过年过节的放松,是为了来年更好地蓄积力量。殊不知,不论是过年放假也好,还是愉悦心情也罢,都需要建立在张弛有度,有序合理的基层上。如果我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给自己放假,或是放松了工作纪律,岂不是乱了章法。往小里说,工作不能善始善终,没有长性;往大里说,就是工作懈怠,自甘堕落。这样与己与人与国家发展事业也都是无益的。

  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艰苦创业的艰辛,没有甘于寂寞的岗位坚守,我们又何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又何来春节的万家团圆。

  由此,笔者认为,越是临近春节,我们越是不能有歇歇脚、松松劲的懈怠思想。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要一如既往站好自己的岗,尽好自己的责。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欢欢喜喜,快快乐乐过个祥和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