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把4岁留守儿童跷二郎腿抽烟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8:1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日报1月21日消息,跷二郎腿,边嚼槟榔边抽烟,一副老练的样子……近日,湖南新化一4岁男孩“社会范”的视频流传网络。当地镇干部表示,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已派基层干部对孩子爷爷奶奶进行批评教育,孩子也做了妥善安置。(1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国家,吸烟率在37%以上。有资料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11亿吸烟者,其中70%以上的烟民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尽管世界上的吸烟人数正在下降,但中国的烟民队伍却在不断扩大。据调查,我国是全世界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现有烟民3.2亿,比美国的人口总数还多。湖南新化4岁男孩跷二郎腿边嚼槟榔边抽烟的视频,让公众看到了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令人揪心的生活现状,想笑也笑不起来。

  这个是一个值得同情的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可是爷爷却喜欢打麻将,孩子跟着爷爷慢慢学会了抽烟。孩子染上抽烟的恶习,爷爷奶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许在爷爷奶奶看来,抽烟不但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也是一种社会交际手段,迟抽早抽都是抽,4岁孩子学会抽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再说,从经济角度考虑,4岁孩子抽烟并不增加家庭开支,因为他抽的烟,不是从人家店里偷来的,就是从地上捡来的,孩子等于没交一分钱学费就学会了抽烟,爷爷奶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这是一个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湖南新化的这个4岁男孩有模有样抽烟的样子,在爷爷奶奶和村民眼里也许觉得很可爱、很能干,但是笔者相信,作为孩子的父母,大多不会接受这么小得孩子就开始抽烟,毕竟年轻的父母对烟草的毒害了解更多,看到孩子偷烟或捡地上的烟头,也会加以制止,不会像爷爷奶奶那样视而不见。

  这是一个急需挽救的留守儿童。4岁儿童已经有了一年多的烟龄,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伤害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他就会成为一个年轻的烟民,更为可怕的是,偷人家小店的烟抽,一次两次没有受到警告或惩罚,时间一长就会养成偷盗的习惯,要知道那些江洋大盗都是从小偷小摸开始的。捡地上的烟抽,不仅“吃相难看”,而且还会染上疾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留守儿童的父母,不能因为要挣钱养家就将自己应该承担的教育责任交给年迈的老人,因为祖辈过分心疼甚至溺爱孩子,极易造成孩子任性,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4岁留守儿童跷二郎腿抽烟不是笑话,而是一个呼唤在外打工的年轻父母回归家庭重新担起教育子女责任的鲜活案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