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虽误读却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10:2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媒体报道,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其实,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一种补充养老保险)都是自愿缴纳,并非是强制缴纳,而且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早已就有,只不过新出台的《企业年金办法》从今年2月1日实施。大家别误解了。(1月20日《中新网》)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这是职工享受到的权益,也是受法律保护的权益,现在“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这意味着职工的权益扩大,然而,这只是误读,但从另外的角度理解,何尝不是期待?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是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然而,却是误读。其一,“五险一金”是强制性的,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则并不是强制性的,换言之,全看企业的“自觉性”。这意味着不是职工必须能够享受到的权益,如果“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则意味着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是强制性的,这与事实相反,是被误读了;其二,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并不新生事物,而是早已有之。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参加补充医疗保险的职工为29022万人。补充医疗保险是单位(雇主)为员工增加的一项福利,一般为团体购买的商业险,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职工参加企业年金,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这对于职工来说,是极好的福利,企业年金已经出现多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1月6日发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截至2016年底,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单位7.6万户,参加职工2325万人,积累基金1.1万亿元。企业年金是一个已经实行了十几年的老制度了。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是被误读,但对于职工来说,却是想将梦想变成现实。即便是知道误读,也不愿意承认是误读,谁不想权益越多越好?当然,对于企业来说,是获得最大的利益为目标,不是强制,自然难以自愿为职工增加福利,毕竟成本要增加,不过,从另外的角度看,企业对职工好不好,职工心中是有数的,善待职工的企业,自然会获得更大的回报,因此,企业自觉为职工谋取福利,甘心“吃亏”,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投资”?当然,从政策层面也要减轻企业负担,从而转化为职工福利,这种思路是值得借鉴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