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痛经假”不如改成“月经假”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10:17:1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女职工们很快就能休“痛经假”;背奶妈妈们将有更多的母婴休息室……1月17日,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今年年内,备受期待的新版《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出台,“痛经假”休多少天、怎么休,终于有了最新版的规定了。(1月19日现代快报)

  《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女职工因痛经不能坚持工作的可以休息1至2天,这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全社会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职业女性的特殊生理需求,特别是为了考虑现代职业女性面临的新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让女职工受到特殊的保护。但从已出台“痛经假”的省(市)来看,真正要把“痛经假”落实到位是相当困难的。许多地方设置了“痛经假”后只是做做样子,根本没有落到实处,甚至很多女职工根本不知道可以享受“痛经假”。

  女性来了“大姨妈”,到底痛不痛,只有女性自己知道,包括医生在内都很难界定。痛到什么程度,才算痛经,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因为痛经这种病理现象不能够借助一般的仪器来具体确定疼痛等级,只能够凭借医生的观察来确定。那么,医生如何保证公平,科学,开出的假条能被用人单位认可,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假如医疗机构证明的界限不明晰,容易滋生代开假证明的利益空间,“伪痛经者”凭一纸证明即可休假,不仅影响企业管理,也败坏了社会诚信。

  女性来“大姨妈”,只能知道大概在什么时间,那么一旦“大姨妈”突然来了,而且痛得比较厉害,这个假怎么请?是先向单位口头请假,还是先到医院去开证明?真的痛起来,哪里还有力气往医院跑?特别是一些流水作业的岗位,如果不提前请假,手头上工作没人接,影响了生产怎么办?特别是女性相对集中的纺织、电子、印染等企业,“痛经假”可能对这些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假如一个企业以3000位女性员工来算,那么每天有100人左右来“大姨妈”,如果每人每月请2天“痛经假”的话,那么,每天有200人左右的职工可能请“痛经假”,企业的正常生产怎么保证?这也是企业十分纠结的事。

  “痛经假”期间工资奖金怎么算,如果要扣工资、资金,那么这样的“痛经假”没有任何意义,许多女性可能不得不熬痛坚持上班。如果不扣,那么,每个女性就是不痛经也都会享受“痛经假”,毕竟痛不痛是很难鉴定的。这样,可能会使企业在招收员工时可能会考虑用人成本,优先招收男性,女性在职场上会遭受歧视,无形中增加了女性的就业障碍。

  痛经虽不能致命,但痛起来还真“要命”。实施“痛经假”,为广大妇女谋福利,本该是好事一桩,但“痛经假”再好,实际执行起来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很纠结,必须要有落实和保障“痛经假”的具体配套措施,必须有可操作性。一旦设置了必须严格执行,并执行到位,这样才能体现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才能真正维护女职工的权益。不然,如果设置了却不能执行到位,那只会使女职工受到更多的伤害。最好的办法是,将“痛经假”改成给每位女职工每月放2天“月经假”,或者可以调休2天,这样既公平合理,又不让企业和职工为请“痛经假”而纠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