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技术男反制骗子吹响斗争的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14:2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互联网资讯博主“中国元”通过个人微博,发布几张截图,详细介绍自己“反套路”电信诈骗者的过程。截图中,对方自称其单位领导,以要向上级领导送礼为由,借用“李钟原”的银行账户,并伪造转账记录,企图骗取钱财。而“中国元”将计就计,获取对方信任后,发送一则木马程序,哄骗对方安装,并成功控制诈骗者的电脑,收集相关证据后报警。(《新京报》1月19日)

  提起电信诈骗,无人不咬牙切齿、深恶痛绝。“中国元”的反制之举,着实令人拍手称快。事实也正如俗话所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诈骗分子如何胆大妄为,积极斗争总比消极逃避更为令人称赞。

  或许,正如“摩尔的不法之徒定律(Moore''''s outlaws)”描述的那样,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飞速增长,我们所受到的网络攻击也正成倍增加。前段时间,由腾讯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虽然我国诈骗数量和损失总金额有所下降,可单案损失均大幅增加。报告亦指出,广大民众对反诈骗的整体参与程度还有待提高。

  其实,反制诈骗分子,并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电脑技巧。“中国元”的“胜利”也说明,电信诈骗分子也并非传说中的那样“狡猾精明”。如果,我们能通过与诈骗分子的深入攀谈,了解其诈骗活动流程,寻找账号、账户、身份信息、犯罪手段等切实有效的证据和线索,就能为执法机关立案侦查提供有利的依据,诈骗分子也难逃法网。对此,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技术和技巧,而是在面对诈骗分子之时,能鼓起反击的勇气,用积极心态,与他们周旋。

  过去,我们宣传如何防范诈骗,强调“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当遇到诈骗威胁的时候,不少人也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忽视诈骗分子,既不报警也不对抗。虽然自己并没有受骗,可也间接导致诈骗分子的肆无忌惮。实际上,诈骗分子的威胁并没有那么可怕,在现有的技术手段及法律法规下,他们也不敢铤而走险。

  《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指出,同违法犯罪做斗争,既是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又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面对诈骗困扰,如果大部分人都愿意与犯罪分子周旋,在不伤及自身的情况下,寻找反制诈骗分子的证据与资料,并参与到反诈骗的宣传当中,想必诈骗分子也不敢如此地张狂。

  诈骗威胁的来袭,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其外。对此,有关部门也需要转变宣传思路,鼓励广大民众积极参与举报积极维权,呼吁更多的专业人才发挥特长,抓住罪犯,履行一名公民的责任。当然,我们不宣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对学习诈骗技巧攻击诈骗分子。但我们应该提倡主动收集证据,帮助执法机关抓住犯人,这也是减少诈骗威胁的必要态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