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烟环保熏腊肉”是环保执法好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7:5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重庆市发布通告,严禁在市区熏腊肉,原因是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太严重。然而,面对禁令,群众意见更大:“我们重庆人就是爱吃熏肉,哪能说禁就禁了?”对此,市有关部门认为,“为民办事,还真不能一禁了之。”于是便向相关企业定制了一种“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并在各个街道社区陆续设置了90多个集中熏制点,充分满足群众熏制腊肉的需要。(1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腊肉既是重庆人的最爱,又是重庆这个地方最有名的特色菜肴,每年进入冬季,重庆人家家户户都要在路旁生火烟熏腊肉,一时间把城市上空弄得乌烟瘴气,空气污浊不堪,实在让人叫苦不迭。

  一边是环境污染,一边是民生诉求。环境执法究竟如何权衡利弊。重庆环保执法可谓是刀切豆腐两面光。他们不但有环境执法,而且还兼顾了民生诉求。在相关企业那里定制了一种“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并在各个街道社区陆续设置了90多个集中熏制点。这样不仅可以净化城市空气环境,同时也满足了群众熏制腊肉的需求,真可谓是一举多得的环保执法好路子。

  与之相比,我们有些城市执法就缺少一心为民的管理思路。只有执法的力度,没有与执法匹配的温度。如此一来,在执法过程中,不是弄得群众敢怒不敢言,就是群众与执法者发生武力冲突。不仅损害城市执法者形象,同时对构建良好的文明和谐环境也极为不利。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

  事实上,城市执法说到底也算是门技术活,你如果不推心置腹站在群众角度上想问题,做事情,群众也不会买你的账,即便你用强制的手段降服了群众,那也是口服心不服,最终极有可能使淤积的问题集中爆发。

  所以说,为从根本上解决环保执法难题,重庆环保部门还是下了绣花功夫的,用重庆市渝北区环保局副局长陈学军的话说,“为民办事,还真不能一禁了之。”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正是缘于他们有了“执政为民”的信念,才有了此次重庆市对烟熏腊肉由“禁”到“疏”的暖心执法,同时这也是环保执法的好路子,值得效仿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