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租友”市场需要严厉打击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7:4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一些单身年轻人来说,春节将至也意味着新一轮“催婚”的到来。从前几年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如今的“不带男女朋友,不准回家”,“催婚”成为一些年轻人颇感无奈的问题。为了避免回家过年时的“催婚”尴尬,有的年轻人想到一个点子——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于是,“租友”市场随之出现。问题是,“租友”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就因为相信了网上一个租女友的帖子,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遭遇非法扣押,被限制人身自由。(1月18日《法制日报》)

  每逢到了春节,“租友”回家就成为一门热门的生意,这边家中父母催婚,那边却没有心仪的对象,也就想到了要租一个“朋友”回家,骗骗父母,应付家人。然而,“租友”市场却是鱼龙混杂,本是处于“违法”地带,骗局也就多了,上当受骗者不计其数。对于“租友”,应该坚决说“不”。

  “租友”市场有多兴旺?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租女友平台”,共出现695000个结果,其中不乏知名婚恋交友网站和求职网站,但活跃度最高的还是一些专门从事租男女友的网站,甚至还有借鉴拼单、众筹模式的“一元租友”。“租友”的生意如此兴隆,似乎能够解决诸多需求,可事实上,其中大部分却是以骗钱为目的。轻则被骗去几百元几千元,重则失掉人身自由,后果很严重。

  出租物品是可以的,但“租友”却是不允许的,同时,“租友”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风险。因为你并不了解对方,不管是租者,还是被租者,都存在着安全隐患,都无法保证自身的安全。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恐怕更要遭遇维权的困难。让人想不通的是,每年都会出现不少“租友”上当受骗者,可仍然无法阻挡住“租友”的热情,固然有着现实的需求,但为何对于“租友”市场不给予严厉打击?

  对于“租友”,不管租的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同时,更是对家人的欺骗。一旦父母知道自己的儿子或女儿的对象是租来的,是骗自己的,想想该有多伤心。虽然父母催婚,有时候难以接受,但父母也是为自己好,父母希望儿女成家立业,这并没有什么错。作子女的应该理解父母,如果自己真的没有找到“另一半”,完全可以向父母说清楚,却不能用欺骗的方式,这是孝心出了问题,诚信出了问题,是不足取的;况且,“租友”难免上当受骗。骗子知道有这个市场,且这个市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自然会出现很多骗子,让人防不胜防。再精明的人也难免会上当受骗。更重要的是,职能部门要对“租友”市场严厉打击,要依法处罚。现在“租友”的网站不少,在网上明目张明地欺骗,可职能部门还是不理不睬,这是不负责任的。

  对于“租友”市场应该严厉打击,在春节期间要有专项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让“租友”市场彻底消失,这是回归孝心的需要,是回归诚信的需要。

  打击“租友”市场难道很难吗?为何年年都是老样子?为何由着骗子猖狂?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