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留得住人才”才能“抢得来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0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门去招人、租房有补贴、落户开绿灯、创业有支持,随着新年和求职旺季的到来,各个城市纷纷推出诱惑力十足的招才计划,“抢才大战”渐入白热化。近日,记者赴多地调研发现,有个别省份因规划难以落实、工作力度不够,陷入了“招不来留不住”的尴尬境地。(1月16日人民日报)

  在招才和引才工作中,有的地方设招才局、做专项计划,多地抢才构筑金字塔;吸引智力、资本等要素集聚,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多项优惠政策,减少人才后顾之忧。但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存在着体制不活、引才不力、批手续拖拖拉拉;优惠政策“只接天线、不接地气”,落实不力;高层次人才频频被挖,个别领导却不当回事等等问题。

  很多城市通过给钱、给房、给户口等确实可以吸引人才,但在吸引人才的同时,更要用好现有人才。这几年,许多地方出巨资吸引人才,但不知有没有思考一下,为何留不住人才,本地现有人才的创新能力等都没有大幅度的提升?一些地方的现有人才看到当地通过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引进的人才与原有人才之间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落差之大,让自己心里发出一阵阵寒意,似乎再也看不到希望和前途,要么被气走,要么在岗位上干脆糊日子。而一些地方把人才招回来过后就不管了,这让那些被招进来的人才无用武之地,这些招来的人才看到当地原有人才被冷落的处境,心里也跟着发凉,要不了多长时间只得“走路”了。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娶进了姑爷,气走了儿子”。这也反映在我们一些地方的用人体制上。一些地方人才之所以这么奇缺,问题出在缺少激励和培养当地现有人才的机制。外地的人才招聘进来后,好不好,实用不实用,到底能不能派上用场,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检验。如果没有好的培养机制,光凭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到外地去挖人才,挖回来以后又不好好使用,那么,最后的结果不仅气走了儿子,娶进的姑爷也很难留得住。因为他们看到的那些“儿子”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用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吸引外地人才,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对人才的偏见。本地现有人才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就没什么神秘感和新鲜感了,相反缺点就会暴露无遗。一些官员看到的是本地现有人才身上比较多的是缺点。相反,大家对外来“人才”知之甚少,加上这些外来人才为了显示自己,可能带有吹的成分。一些人不能在本地吹,因为本地人太熟悉了,吹了人家会笑,只得跑到外地去吹。因此,外来“人才”是否都能念好经,也很难说。 

  因此,各地不要急着用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引才。关键的是,要正确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发挥好本地现有人才作用的关系,既要通过各种办法吸引外地人才,同时更应发挥本地人才的作用,应该把外地人才与本地人才放在同一个“天平”上,让外地人才与本地人才和睦相处。只有把现有人才的作用发挥好了,待遇提高了,不需要给钱、给房,也会吸引外地人才来落户,也才能让本地人才看到希望,也让新引进的人才有更大的闯劲,形成相互竞争的新格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