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被诈骗85万不能责怪女博士的“单纯”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0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下午5时,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接到一个自称是经侦民警的电话,表示饶源在北京开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涉及金额128万元,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此后,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这些假冒的公检法人员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待查明真相后返还。饶源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等到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才发觉受骗。(1月15日《广州日报》)

  被诈骗85万,如果被骗者是个小学生,我们可能会说骗子太可恶;如果被骗者是农村妇女,我们可能会说读书不多的人容易上当受骗,现在受骗者是位女博士,难道能怪这位女博士吗?在我看来,不管骗子骗了谁,被骗者的身份并不能说明问题,而能够说明问题的是骗子还仍然很猖狂,说明打击力度还不够。

  被骗者29岁博士毕业,也是入选2017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的三百人之一,可以说是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代表。毫无疑问,智商很高,知识很丰富,但骗子却是“精准诈骗”,知道被骗女博士的信息,骗起来自然很有把握性。再加上女博士警惕性不强,思想单纯,被骗者说,自己这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她对新闻八卦没有兴趣,她的微信朋友圈功能是关闭的。而曾经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更是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两者结合,被骗者上当受骗并不奇怪。其实,即便是经常浏览朋友圈,对最近的诈骗术有所了解,面对狡猾的骗子,恐怕也未必就能够识别出骗子来。一些明星不也曾上当受骗。

  骗子之所以能够得逞,能够骗了许多人,关键的一点在于掌握了受骗者的许多信息,知道他(她)的电话号码,知道他的许多家庭信息,知道他一些本该是属于“秘密”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一般是公检法才能够掌握的,骗子冒充公检法,也就基本上能够一骗一个准。

  公民的个人信息保护不给力,再加上对骗子的打击力不够,这是骗子至今仍然猖狂的根本原因,面对警惕性是菜鸟级别的女博士,让其上当也就毫无悬念。女博士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其原因就在于将时间花在了学术上,甘心坐冷板凳,可谁能知道,迎接她的竟然是如此复杂的骗局,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欠女博士一个道歉。

  女博士被诈骗85万不能责怪女博士,女博士的“单纯”不是她受到嘲笑的理由。骗子很可恶,需要更为严厉的打击。唯有将骗子打击得无生存空间,女博士不管如何“单纯”都不会上当受骗,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