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警冒死救人”不能只是虚惊一场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8:4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2日,一段民警徒手翻出高楼护墙救人的视频在网络热传。1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一位民警徒手翻出护墙,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踩在仅半米左右宽的平台上,托举轻生女子近一分钟,最终成功救下女子。(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真是虚惊一场。一名孕妇,因感情问题一时情绪激动,做出了不理智的举动;一名民警,意识到情况紧急,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纵身翻过高墙,踩在仅半米左右宽的平台上,托举轻生女子近一分钟,最终成功救下女子。到了这里似乎应该给这起事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可是,这种虚惊一场的幸运不会属于每一起紧急事件,不会属于每一个人。民警下一次“冒死救人”的时候,还能仅仅是虚惊一场吗?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生命没有区别,谁的生命都必须珍惜。作为民警,在别人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挺身而出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是一种勇者无畏的豪情和担当。可是,在1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民警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冒死救人”,这让我们看到的是理智的缺失。

  试想,如果两个楼层之间的平台,民警预估出现偏差,纵身跳过去站不住怎么办?如果民警托举的时候,重心偏离墙体怎么办?如果救援时间太长,体力不支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所有的问号,都不敢去想象。一旦发生一丝一毫的偏差,结果就不会只是虚惊一场的冷汗直流,而会是痛彻心扉的泪流满面。尽管我们看到了英雄无畏的精神,但更应该看到,在实施见义勇为的时候,在实施紧急救援的过程中,是不是该考虑“最优方式”?

  就拿新闻事件中的这位民警来说,在1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实施紧急救援,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先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在保证救援安全的基础上,再采取相关行动。如果只是一味想着救人,好心却办了坏事,也是十分尴尬和悲催的。从报道中不难看出,这位实施紧急救援的民警,从业时间刚一年,第一次遇到这么紧急的情况,没什么经验,正因此,才出现了他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冒死救人”的一幕。这无疑暴露出我们救援知识的匮乏和相关人员安全意识的缺失。

  生命都是可贵的,“民警冒死救人”不能只是虚惊一场,还需要深刻反思。因此,要把虚惊一场变成高枕无忧,最需要做的就是紧急救援措施的加强。须知,见义勇为还要智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