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再“丢手绢”,动手能力却不能丢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8:1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捉住他,快点快点捉住他……”相信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都有这首儿歌的一席之地。时光倒退二十年,在那个物质条件不如现在丰富的年代,占据很多人童年记忆的不是时下风行的一款又一款电子游戏,而是“找朋友”、跳皮筋、投沙包等一系列简单却令人回味无穷的娱乐活动。(1月12日中新网)

  读罢王旭写的热门书《那时儿戏》,想必不少人都会发出上述感慨,王旭本人感受更深。他说,最初选择把这些游戏记录下来,是想借此表达一种怀念童年的情感。王旭并不否认,以前那些游戏中,一部分已经显得“落伍”,但他觉着,这些游戏当中体现出来的个体性和创造性、与自然的亲近性,以及孩子们彼此之间游戏时候面对面的互动性,其中包含的情感温度,恐怕也都随之丢失了,“这是比较替孩子们惋惜的。”

  是的,每当看到现在的孩童沉迷于互联网,不少成年人都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以前的童年游戏现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那些质朴的特色“小文化”离我们越来越远,有些甚至已经消失,可不少人对它们还是记忆犹新。那种记忆总是深刻、亲切、温馨和持久。每每回忆起童年做过的游戏,就有种特别的感觉,里面既有难忘的镜头,也有羞涩的瞬间,更有单纯的快乐和记忆中永远磨不掉的惬意,还有一份沉重和心酸。

  童年里印象最深的,除了课堂上朗朗的读书声,更多的就是充满童趣的课外游戏。过去的孩子家里都穷,父母根本买不起玩具,孩子们的玩具大都是自己的杰作。小男孩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用泥巴揉捏出自己想象中的兵器,如飞机、坦克、手枪等。也许他们会把木块削成陀螺,用绳鞭赶着它们在地面上旋转,或用铁丝钩滚着铁环满街乱跑,或还会把木头削成木枪、木棍、木弓……虽然制作简单,却也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

  童年的游戏质朴简单,游戏里都承载着一份份沉醉与快意。铁丝钩滚着铁环带着孩子们在大街小巷东奔西冲;泥巴在他们手中变幻为坦克、手枪。童年的他们经常喷发着无穷的精力和无尽的想象力。童年的无拘无束,令孩子们放肆而得意地徜徉在天地之间,那是与大自然亲密相拥的快意:泥土、树木、草丛、石头、皮筋,亲密且熟知,那是随叫随到和真真切切的玩伴。而那些不知传自何朝何代的古老游戏,给予孩子们的是体验人生的哲理和预演。也许,丢手绢或过家家,是他们对群体的认同和感悟;老鹰捉小鸡,是他们对父母的效仿和向往;跳皮筋,是他们追逐自由绽放的原始体验……

  童年是人生启蒙的最重要阶段,有不同的童年就有不同的游戏,伴随左右的游戏也在不断变化。当年那些含有民俗文化特色的童年游戏正在消亡。如今,不爱动的孩童们大都躲在室内对着电子游戏喃喃自语;他们已走不出虚拟世界。时代变了,他们应该有属于自己时代的童年。然而,时代就是再变,从简单游戏中获得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并不断成长的规律永远不会改变。

  相比90后和00后,60后、70后甚至80后,其童年记忆里没有苹果、Ipad和电脑游戏,记起更多的是与小伙伴“丢手绢”“打弹弓”,或是争分夺秒地“占地盘”或“跳皮筋”…… 是的,那个时代人的童年没有电子游戏,没有电动玩具,甚至连电视也没有,却也有着相对快乐的童年;简单的游戏承载了童年的每一份沉醉与快意。童年的游戏培养了动手能力,建立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甚至初步的世界观,直接影响孩子们的成长。时代在进步,现在的孩子不再“丢手绢”了,但动手能力绝不能丢,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等也不能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