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座“感谢卡”意在道德互动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4:5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给老人让了一次座,收到一声美好的祝福。10日,说起在武汉地铁4号线经历的这一幕,黄冈师范学院女大学生李梦颖(化名)备感温暖,她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一个八旬老人,没想到收到一张用英语写的感谢卡。此外,上面的英文还显示老人是一名86岁的数学老师,这是他发出去的第839张感谢卡。(1月11日《楚天都市报》)

  敬老爱老本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因年龄大、身体不灵便,如果在公交车上没人让座,极有可能发生安全问题。所以说,在多数情况下,年轻人给老人让座还是比较常见的。

  然,如今因在公交车上未让座,而引发的矛盾纠葛,也是实在不少。今天不是因让座慢了遭人扇耳光,就是明天你不给我让座,我就一屁股坐到你的大腿上。总之,让不让座与怎样接受让座都成了衡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道德和文明的重要标尺。

  我们都知道,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敬老爱老的社会道德要求,而不是法律的明文规定。因此来说,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对年轻人主动让座,我们要抱以感激之情,而不要有别人给自己让座,权当受之无愧。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事实上,我们很多人在给老人让座时,都不会计较老人给自己多少回报的。只是出于情感和基本的礼仪需要,我们在接受别人提供方便后,是否也要考虑对做好事者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呢?比如:一个微笑点头,或是道声谢谢等,所有这些都是在一举手,一投足间就能完成的动作,我们为何要那么吝啬呢?与之相比,八旬老人用英语写的感谢卡回赠给让座者,这份礼物既显得弥足珍贵,又能有效化解让座中的种种不快。

  所以说,让座“感谢卡”意在道德互动,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互帮互助,彼此和睦相处;少一些怒怼结怨,引发矛盾冲突。在构建社会文明和谐环境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这个社会就能形成气势磅礴的道德力量,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和温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