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尊重“拒绝穿特步鞋”的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8:2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适龄青年的婚恋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杭州萧山27岁小伙相亲被拒,女方以男方穿特步鞋为拒绝理由。男方发帖询问,“我穿特步鞋,有什么不好”,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1月10日杭州日报)

  男孩穿特步鞋相亲,结果被女孩华丽拒绝。随手甩出的理由是,“27岁的男生穿特步鞋来约会,你自己觉得合适吗”?1月8日下午,认证为阿里巴巴官方文化账号的@阿里味儿官方微博表示,这个被拒绝的小伙是阿里巴巴的高级研发工程师。于是,网络上铺天盖地对女孩的声讨是一浪高似一浪。

  有人说这女孩太势利,非要人家宝马香车、七彩祥云来相亲啊?可问题是,话说两人也不是社交软件上的相亲,是“介绍人”保媒拉纤结识的,怎可能不知道对方的工作情况与身份地位?说得再直白一些,人家没有因为你是“高级研发工程师”的家底而屈就自己的审美;相反,倒是舆情民意看到人家的单位名称就不问青红皂白力挺男生有理,莫非真是梁静茹给的“勇气”?“宁可在宝马上哭泣”的时候,你们说这孩子太功利;断然拒绝了穿特步的“高级研发工程师”,你们又说人家太矫情。这婚姻与恋爱,究竟是该功利还是不功利?

  一股脑的脏水泼向女孩,无非有两重“会错意”:第一,人家或者只是随便给个理由,在没有怦然心动的时候,总比说你“没气质”啊什么的,要委婉而低伤害得多吧。就像有网友说的,“只要喜欢,估计吴亦凡穿个拖鞋去也没关系!”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在意外表、有人注重内心,在这个挤牙膏的方式都能让小俩口掰开的年代——相亲时嫌疑一双运动鞋,总比结婚后各种不顺眼善良得多了。再说了,初次见面,不说西装革履,起码也要收拾利索。这是起码的社交礼仪,“程序员”不是免死金牌,不能说因为你做程序就活该不修边幅出来约会吧。反过来,如果女生邋遢随意,不被吐槽死才怪了。骨子里的男尊女卑,才会宽纵所谓“男人的细节”。

  第二,女孩拒绝的是一个相亲对象,纵使拿运动鞋品牌说事,也不是不能理解;反倒是公众夸张的“服饰鄙视链”,不过是浮想联翩于内心的自卑。在自己的生活范式里,合理合法地讲究精致生活或者品牌偏好,需要原罪吗?穿耐克的看不起穿特步的,用定制的看不起买地摊的……这些深以为然的日常,说出来虽然有些残酷,却是最真相的物质生活。正因为序列有别、价格有异,人生才会在物质的大道上往前奔走。瑞士信贷研究中心研究,全球大约有10.5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其中中国占比接近35%,也即3.7亿中等收入群体。我们已经有了世界最多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内品牌也好、消费等级也罢,该有足够的自信去正大光明追求更美好的物质需求。

  每个女孩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每种幸福都有自己的颜色和质地。请尊重“拒绝穿特步鞋”的自由,更无须小题大做、敏感多疑。价值多元、男女平等、婚恋自由,这些老套的话能兑现到共识里,也许才是真正的“非一般的感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